獨/武界壩4死究責!資深配線師打臉台電:絕緣不良不可能開啟馬達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台中武界壩電動閘門9月13日凌晨無遇警開啟,造成4死意外,台電初判原因是「傳輸電纜絕緣不良」造成誤啟動,但聽在專業水電工程師傅耳中卻如天方夜譚,有25年工程經驗的王祥州表示「負責水壩升降的『自動控制電動機正反轉』這系統,不會有絕緣導致開啟或關閉的可能,只會導致短路燒毀!」業界皆認為台電的調查報告只是虛應了事,呼籲檢方應該聘請第三方專業人員來徹查。

▲▼有25年水電配線經驗的王祥州打臉武界壩4死台電的初判說法。(圖/記者陳豐德攝)

▲有25年水電配線經驗的王祥州打臉武界壩4死台電的初判說法。(圖/記者陳豐德攝)

陞州水電工程老闆王祥州表示,武界壩的閘門馬達開關設計應為「電動機正反轉附瞬時停電保護控制電路」,這種設計被廣泛使用,除了電動水閘門系統之外,大家最常見的「電梯」也是同樣的設計,使用單一顆馬達的正反轉來控制上升或下降。

大型水壩跟一般施做工程的電動馬達有無差異?王祥州指出其實設計跟原理都一樣,只是差在設備大小,以及設備需要的電流、電壓跟線徑大小會不同。由於此類馬達設計同時是室內配線乙級、工業配線丙級的必考題目,所以有相關技術背景的人都不陌生,在台電對外說初步研判原因有可能是「傳輸電纜絕緣不良」造成誤啟動後,業界異口同聲直說「不可能!」

南投檢方調查,13日凌晨4時12分武界壩6號閘門發生異常開啟,亮燈9分鐘,至4時21分低水位警報響起,值班的蘇姓人員才發覺,又過了7分鐘,到4時28分閘門才開始關閉,這中間等於已經經過了16分鐘才開始應變,直到4時43分才完全關上,期間放水時間長達31分鐘。

▼當線路短路、過載時故障燈亮起。(圖/翻攝YT-Vincent Chen)

▲▼當線路短路、過載時故障燈亮起。(圖/翻攝YT-Vincent Chen)

王祥州分析,如果是真如台電所說的「傳輸電纜絕緣不良」,是會造成線路短路燒毀,之後是無法動作的。依照該馬達設計,若傳輸電纜絕緣不良,也就是兩條線路靠在一起,慢慢導致感電,若是不同相位感電的就會導致燒毀,之後就無法操作,若是控制盤出現短路情形,此時值班人員在控制室裡面可能會聞到線路燒焦異味;以上情形,值班人員沒有多做操作控制的話也不會啟動馬達。

「線路這種東西它不會有絕緣不良,導致馬達開啟或關閉的可能,只要有線路絕緣不良,不管是配電盤或是主電源系統都會導致線路燒毀!」在台電對外聲稱初判原因後,王祥州及業內友人都不太相信,他語帶保留地說,「覺得台電原因不是查的很清楚,之後需要再找專業人士協助查驗。」

台電強調,類似閘門異常自動開啟情形從未發生,武界壩依規定每半年均進行例行檢查,上次檢查日期為今年4月13日,當時電源及機械系統均無異常,全案交由檢警進一步調查釐清。

南投地檢署13日帶回當時在值班的蘇姓職員與負責閘門維修的徐姓課長,訊後將蘇姓職員以涉嫌過失致死10萬元交保。主任檢察官吳錦龍14日表示,蘇姓人員在發覺閘門故障及後續通報,乃至示警環節都有明顯疏失,因此以10萬元交保。

▼武界壩的開關設計為「電動機正反轉附瞬時停電保護控制電路」。(圖/民眾提供)

▲▼武界壩的開關設計為「電動機正反轉附瞬時停電保護控制電路」。(圖/民眾提供)

連我阿嬤用了都會發光

【更多新聞】

靈牌猛晃顯靈!南投4歲女童遭虐死埋深山 恩主公帶路引正義哥揭露

三重國中生騎Ubike倒地瀕死 警、消接力CPR和閻王搶命

加利科技工廠外屁孩「灑口罩」怒譙:黑心貨 想上新聞隔天成真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