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愛國心零檢出的閣員們?

● 黃奎博/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1972年5月15日,美國片面將琉球群島「歸還」日本,同時一併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管轄權(非主權)也交給日本。事實上,中華民國政府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1971年便已分別對日本在釣魚台列嶼行使行政管轄權提出抗議。

1972年9月29日,日本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台灣地區發起抵制日本的活動。日首相田中角榮與中共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宣布,雙方自該日起建交。

整整48年後,也就是2020年9月29日,因為宜蘭縣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在兩天前於釣魚台西方海域12浬處作業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衝撞受損,於是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各個閣員,如果「認為釣魚台屬我們主權的舉手」,結果沒有一位,我再說一遍,沒有一位舉手

這是不是堪稱「愛國心零檢出」!?

林德福接著問蘇貞昌,「你的行政團隊認為釣魚台不是我們的嗎?難道是日本的嗎?」蘇貞昌竟回道,「我們是來立法院答詢,不是來舉手的。」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我外交部〈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主權的立場與主張〉的說明,竟然跟在場閣員的看法相反,因為該文件說,「釣魚台列嶼(Diaoyutai Islets)是台灣的附屬島嶼,其行政管轄隸屬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無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與國際法來看,釣魚台列嶼都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

▲ 釣魚台。(圖/星宇航空提供)

而令人精神錯亂的是,本(2020)年6月,面對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要將釣魚台列嶼行政地區名稱從「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不僅我國外交部表示抗議,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於同月10日更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是政府一貫立場,我國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蔡英文見到他底下的文武大員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跟他大唱反調,心裡不知做何感想。

▲ 釣魚台6月9日被日本沖繩縣石垣市長提案改名。(圖/CFP)

就算被戲稱為「助」日代表的謝長廷,針對前述改名爭議在臉書上也寫道,「日本有釣魚台事實管領權」(其實中華民國政府並沒有這樣的說法),駐日代表處已透過外交管道表達抗議。如果釣魚台不是我國的,那還去抗議什麼?

很顯然,那些位居高堂的大官,拿中華民國的俸祿,卻不敢表示釣魚台列嶼主權屬中華民國所有,更罔顧我國漁民將釣魚台附近水域視為重要漁場之一的事實。

▲ 「保護頭城釣魚台辦公室」發保釣布條,給宜蘭頭城大溪漁港漁船掛上。(圖/讀者提供)

古人有云,「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難怪日本在蔡英文執政後,在釣魚台附近水域對我國愈來愈不假辭色;也難怪日本硬要把只有兩個榻榻米大(約9.5平方公尺)、漲潮時僅北礁和東礁露出水面至多十幾公分的沖之鳥礁(Okinotori Reef或Parece Vela),拿來做基點劃出方圓200浬的專屬經濟區(EEZ),影響我國漁民捕魚作業,而民進黨政府對這樣無理的做法幾乎是噤不作聲,與對中共當局的「神勇」迥然不同。

如果釣魚台列嶼不屬中華民國所有,那麼民進黨政府不用再提2013年馬英九政府時期與日本安倍內閣簽訂的《台日漁業協議》了,甚至可以把它作廢了,因為我外交部當時是表示,「針對雙方重疊專屬經濟海域的漁業作業安排達成協議,並未涉及雙方對主權之主張。釣魚台列嶼周邊12浬是我國主權所及之領海,並不包括在協議適用海域之內」。

而台灣的漁民也可以死心,轉進至別的漁場了,因為看來民進黨政府在這方面並不挺你們。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黃奎博/謝長廷該上的釣魚台三堂課

►  李沃牆/美總統大選辯論登場 經濟議題成攻防主軸

►  王高成/川普聯合國發言批中 中國用太極拳對上美國西洋拳避冷戰

►  蘇蘅/從NHK世界史 看台灣課綱去三國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