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酒男肝癌晚期「2次肝動脈化療」 14公分肝腫瘤幾乎消失

▲林男原有14公分大的肝腫瘤(左圖紅圈處),經肝動脈化療後,縮小到幾乎消失。(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林男原有14公分大的肝腫瘤(左圖紅圈處),經肝動脈化療後,縮小到幾乎消失。(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市1名林姓男子(60歲),平日有喝酒習慣,且本身有C型肝炎,因右上腹疼痛到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肝臟右葉有1顆約14公分的肝腫瘤,診斷確認為晚期肝癌。醫師與病人討論後,決定接受肝動脈化療,在完成2次治療後,林男腹痛明顯改善且無副作用,14公分大的肝腫瘤也縮小到幾乎消失。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德福表示,肝癌病人中大約有2-3成一診斷就已經是晚期肝癌,以往晚期肝癌診斷後存活時間可能只有數個月,但根據研究顯示,肝動脈化療有3成以上的部分及完全治療的成效,有些晚期肝癌病人接受治療後存活時間可達數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德福表示,肝動脈化療對晚期肝癌有3成以上的部分即完全治療的成效。(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醫師林德福表示,肝動脈化療對晚期肝癌有3成以上的部分即完全治療的成效。(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林德福解釋,肝動脈化療是從左下鎖骨動脈或是股動脈放置暫時性肝動脈導管,對肝腫瘤採用低劑量化療,對肝臟傷害少且安全性高。病人每1-2個月進行一次治療,每次療程共5日,視病人狀況搭配其他治療,如:標靶治療,可以為晚期肝癌病人獲得完善的治療成效。

林也呼籲,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每年因肝癌的死亡人數高達8千人,而B、C型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都是肝癌的高風險族群,建議3-6個月要接受腹部超音波追蹤,一旦有肝腫瘤發生時,即可盡早確認及治療。

・親朋好友聚餐最適合

►苗栗市首間「星巴克」爆人潮 併排違停亂象多!警加強取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