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因疫情失業轉早餐店打工 薪水連房貸都不夠...盼政府再紓困

▲▼新冠肺炎 旅遊業導遊阿政談紓困 。(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導遊阿政因疫情影響無法帶團出國,收入歸零,現在朋友的早餐店工讀賺生活費。(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已經停擺半年的國際旅遊業氣氛一片低迷,專營日本導遊16年的阿政失去月入5萬元起跳的收入,現在朋友的早餐店打工,收入不夠付房貸,雖然前輩同事都在找工作,但履歷表一丟出去就是沒人要,政府過去2次現金紓困多少補貼了部分家計,仍希望政府後續能幫大家延緩或降低房貸本利繳納,解大家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 旅遊業導遊阿政談紓困 。(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阿政專跑日本線10多年。(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40歲的阿政2004年開始進入旅遊業,從沖繩、九州開始,專門帶日本團,生意好的時候,每個月接3到4團,收入約有5萬起跳,年初疫情剛開始的時候,許多前輩談起過去2000年的SARS疫情,大家普遍認為撐個半年就好,沒想到隨著各國情勢愈趨嚴峻,沒有好轉跡象,「公司說到年底都不要去想(出團),滿多前輩們開始慌了。」

阿政說現在國際線全滅了,也有人想去做國內線,但畢竟台灣內人口不夠,而導遊、領隊都不是領死薪水的,有些大一點的國際線旅行社會繼續提供內勤員工薪水,導遊領隊的收日直接歸零。

「疫情剛開始的紓困專案(紓困2.0),導遊領隊可領3個月,總共補助3萬元,第二波補助也是所謂的紓困3.0,比照上一次,也是3個月總共補助3萬元,當然多少有點幫助,畢竟全國非常時間,大家咬牙撐著」。

▲▼新冠肺炎 旅遊業導遊阿政談紓困 。(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阿政希望政府能在房貸方面再提供新的紓困方案,幫忙減輕大家的經濟壓力。(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但是很多人有家庭、有房貸壓力,都想另外找工作,不過阿政個人經驗是「我上求職網,履歷一寫出來,過去幾十年都是導遊,對方公司就覺得,我到時候(疫情結束後)一定回工作崗位,就不用我了,加上畢業潮,有些工廠公司也因疫情縮編,大家求職都不順利」。

還好阿政的朋友提供早餐店工讀缺,讓阿政能暫時有收入過生活,阿政說,疫情讓大家負面情緒多,我們只能想盡辦法調劑自己,前輩同事們相互取暖鼓勵,如果政府願意幫助大家的話,希望能再對房貸的部分,提供延緩甚至降息的紓困方案,減輕導遊領隊收入銳減的壓力。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