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砍資本門45億...藍議員轟「邁擱騙」!高市府駁不實

▲高雄總預算   。(圖/記者洪靖宜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 。(圖/記者洪靖宜攝)

記者洪靖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府日前公布110年度總預算案規模1,564億元,規模比今年增加58億元,強調歲出歲入短差連10年下降,淨舉債數創新低,市長陳其邁29日下午親赴議會參與籌編說明會,不過國民黨高市議員黃紹庭開砲,攸關用於市政建設發展、長期投資的資本門預算,卻大幅減少了45億元,質疑說一套、做一套、批「邁擱騙」啊!

▲高雄市議員黃紹庭 。(圖/記者洪靖宜攝)

▲高雄市議員黃紹庭 。(資料圖/記者洪靖宜攝)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指出,攤開陳其邁所審定編列的110年度高雄市府總預算案可發現,總預算規模雖較前一年度增加了將近60億元,但是攸關用於市政建設發展、長期投資的「資本門」預算,卻大幅減少了45億元。也就是說,等於換算平均每位高雄市民於明年所能夠分配到的建設經費,僅有9000元,比去年度大幅縮減了約15%的幅度。

比起陳菊執政時期,高雄市民平均每人每年能分配到的建設經費,大約只占總預算案規模的15%左右。後來,繼任的韓國瑜市長,於去年度將資本門建設經費比例,大幅調高到20%,亦即平均每位高雄市民可獲得的建設經費被拉高到「萬元級」,約新台幣1萬600元。

黃紹庭說,如今換陳其邁市長返來執政後,高雄市民的建設經費,又從韓國瑜時期占總預算規模的20%,退回到只有16%,等於高雄市民的建設經費瞬間被大砍了數十億元,真的是「沒有比較,不知傷害」。相較之下,反觀明年度高雄市總預算當中,無關投資建設的「經常性支出」卻大幅增加了101.35億。像是高市府挹注青創基金1億元,而產業發展、文化創意、觀光行銷 等經費也增加1.5億元,表面上宣稱是要協助青年創業、活絡經濟帶動就業,但實際上恐有變相淪為政治綁樁、政策「大內宣」之虞,要陳其邁市府向市民朋友清楚交代。

他更點出,陳其邁就職時宣示欲極力推動的「四大優先」施政方向,包括高雄產業結構轉型、增加就業機會、啟動重大交通建設及解決空氣污染問題等。但仔細檢視明年度總預算案編列,有關「經濟發展支出」預算竟減少了45億餘元;「環境保護支出」預算也減少了25億餘元,這兩類政事別的預算經費都被大砍了逾20%以上,黃紹庭批評:「根本是標準的說一套、做一套,沒有實際的預算經費投入,要如何推動執行?陳其邁市長真的是『邁擱騙』啊!」

▲高雄總預算   。(圖/記者洪靖宜攝)

▲陳其邁說明總預算 。(圖/記者洪靖宜攝)

而新聞局長董建宏指出,是因於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及前瞻基礎建設中的48億預算已執行完畢,導致資本門編列上較109年度減少43億。而資本門看似減少,但實際上110年總預算案內的中央計畫型補助322億元,更較109年的315億元,整體有大幅度的增加,增幅達7億之多。

此外,董建宏說,高市府自籌的資本門也有成長,由109年的124億,增加為110年的128億,建設經費並無因此減少;主要用於校舍拆除及耐震補強1.57億、流行音樂中心工程款1.9億、汰換警消車輛增加0.34億,以及運動場館的0.25億上。他強調,經常門、資本門的比例之所以有所變動,是因為地方政府配合整體國家政策的推行,受中央補助款影響甚鉅,如中央再110年度提高補助的經常門部分,增加在長照幼托等福利政策上,以確實回應國民及市民的需求和期盼。

董建宏表示,監督市政是議員的職責,也感謝議員對市府團隊的鞭策,高雄現已恢復過往的平靜,期盼議員對總預算案能夠基於事實進行評論,畢竟激情和對立並非市民之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