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又爆「涉入南高加索衝突」 支持敘北叛軍布署亞塞拜然邊境

▲據稱屬於亞塞拜然的坦克出現在主權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y Karabakh,下稱納卡)。(圖/路透)

▲據稱屬於亞塞拜然的坦克出現在主權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y Karabakh)。(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在主權爭議地區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y Karabakh,下稱納卡)發生邊境衝突。來自敘利亞戰亂地帶的民眾爆料,他們經敘國叛軍介紹,接受土耳其私人維安公司的高薪工作,前往亞塞拜然擔任守衛。但另有消息指出,這些人往往被推上前線作戰。此舉被指為土耳其向海外擴展影響力,與俄羅斯抗衡的企圖。

納卡在法律上被視為亞塞拜然的領土,但實際上一直都是由亞美尼亞人管理。此地過去2天的衝突已經釀成15死,由於這裡是石油與天然氣主要管線的必經廊道,因此西方國家與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隨著情勢不斷加劇,也引發全面開戰的擔憂。

▲▼亞塞拜然與宿敵亞美尼亞爆發衝突。(圖/路透)

▲亞塞拜然與宿敵亞美尼亞爆發衝突。(圖/路透)

土耳其和亞塞拜然有著穩固的文化、經濟關係,俄羅斯與亞美尼亞親近,近年也和亞塞拜然菁英建立聯繫,持續向兩國出售軍武。儘管大多數國家都呼籲緩和局勢,回歸外交程序,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於27日表態全力支持亞塞拜然,他指控亞美尼亞發動攻擊,並批評其他國家「雙重標準且反應不足」。

外界認為,土耳其布署海外影響力的野心日益雄厚,力圖把觸角伸進敘利亞、利比亞以外的第三個國家,在權力鬥爭中對抗莫斯科。安卡拉在敘國內戰中支持叛軍,去年12月起也協助數千名敘國叛軍投入利比亞內戰, 成功扭轉局勢。

《衛報》報導,來自阿扎茲(Azaz)的一對兄弟13日被召集到阿夫林(Afrin)一座軍營,透過叛軍指揮官告知工作機會,也就是在亞塞拜然邊境觀察哨站或石油與天然氣設施站崗,3至6個月的合約,月薪7000至10000土耳其里拉(大約台幣2.5萬至3.7萬元),遠遠高於他們在家鄉的收入。

▲▼亞塞拜然軍方火砲朝不明地點開火。(圖/路透)

▲亞塞拜然軍方火砲朝不明地點開火。(圖/路透)

兄弟轉述對方說法指出,他們不會打仗,只需要協助防衛一些區域,「我們的薪水不夠生活,所以我們認為這是一個賺錢的好機會」。但是,該指揮官沒有詳細說明工作條件、站崗期間,甚至老闆與公司名稱等細節。

另外一名來自伊德利卜省(Idlib)的男子22日也與另外150人被召集至該軍營,接受海外工作機會。他說,「我們一開始被提供利比亞的工作時,大家都不敢去那裡,但現在肯定有好幾千人願意去利比亞或亞塞拜然。這裡沒有我們要的東西」。

但是,報導也指出,一些被派遣至亞塞拜然與利比亞的人表示,他們一開始被告知只需擔任守衛,最後卻被推上前線作戰。甚至有人指控,指揮官偷偷拿走士兵的薪資,中飽私囊。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土耳其,邊境,難民,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的難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府全球政策中心(CGP)研究員舍爾科夫(Elizabeth Tsurkov)說,「國際社會認為敘利亞人的生命是可以被消耗的,敘利亞作為解決地緣戰略問題的舞台,慘遭犧牲以增進涉入國家的利益」。她指出,戰爭導致當地經濟崩潰,「大多數敘利亞人現在難以養活自己,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許多人自願把自己賣給出價最高的人」。

土耳其支持的叛軍組織「敘利亞國民軍」(SNA)、敘利亞人權瞭望台(SOHR)透露,第一批來自敘利亞人民軍的500名士兵已經抵達亞塞拜然,包括2名高級指揮官伊沙(Fahim Eissa)、巴基爾(Saif Abu Bakir),但此消息未被證實。另外,亞美尼亞政府與俄羅斯媒體也指控,高達4000名敘利亞人出現在納卡。

但是,亞塞拜然嚴厲反駁,斥責這是「無稽之談」。土耳其國防部一名消息人士28日表示,「我們強烈否認這種說法。我們的支持,僅包括軍事建議與亞塞拜然的軍隊訓練。土耳其國防部不會涉入世上任何地方的民兵招募或轉移」。

►異國料理、牛排海鮮通通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