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全球總人口80年後直接減半 美國奪回經濟第一排名

▲▼嬰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未來生育率將直線下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華盛頓大學教授沃爾塞特(Stein Emil Vollset)的研究團隊在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最新論文。該論文預測了人類在未來80年的人口變化,以及評估這些變化對經濟和地緣政治所帶來的影響。

據《共同社》和BBC報導,基於全球195個國家過去的出生率和死亡率等作出分析後,沃爾塞特預測,全球的生育率將持續下降。華盛頓大學研究數據顯示,全球的生育率在2017年已下降至2.4,而該論文更是預測,這個數字在2100年會跌至低於1.7。

▲▼老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全球性的人口萎縮將導致總人口的平均年齡老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直至本世紀末,各國都會面對人口萎縮的危機。其中西班牙和日本等23個國家預計在2100年的時候人口將減半;多個國家還會出現高度老齡化的現象,導致80歲以上的人口將和概念的出生人數一樣多。由於日本每名勞動者的生產效率相對較高,因此即使人口減少,他們還是能維持目前的經濟規模。

生育率下降的主因是女性的教育程度逐漸提高,在工作場合也開始受重視,使得女性選擇少生孩子。另外,更多有效的避孕方式也將導致生育率下降。從多方面而言,生育率的下降代表著一種社會的進步。

▲▼懷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育率下降的主因與女性地位提升有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全球總人口將在2064年達到巔峰,目前的總人口將增加20億人,來到97億人,但2100年將減少至88億人。人口驟減的國家將與現在的日本一樣,面臨社會保障該如何維持的問題。研究指出,人口受影響最多的國家分別有日本、西班牙、葡萄牙、泰國和韓國。

而目前人口數量最多的中國預計將在2014年達到14億的高峰,然後在2100年減半至7.32億,跌至第3名,被印度和奈及利亞超越。

▲▼鈔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人口變動也將影響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的經濟規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另一方面,從經濟規模來看,中國將在2035年超越美國,但隨著中國的人口驟減,美國將在2100年前再登首位。其他排名靠前的國家還有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

►炸物享樂組冰箱必備,隨時開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