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月球輻射量比在地球高200倍 易罹患白內障、癌症

▲▼月球。(圖/達志示意圖)

▲在月球上所受到輻射量比地球還高200倍。(圖/達志示意圖)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由於地球大氣層的某些成分會吸收太陽輻射的能量,使得地球表面能夠減少受到紫外線傷害,但當太空人離開大氣層到外太空時,就會面臨比平常多好幾百倍的輻射量。日前《科學進展》雜誌發表了一項新研究,研究指出在月球表面上行動的太空人,將會受到比在地球還多200倍的輻射量照射。

根據CNN報導,即使在1960年代的阿波羅任務時,太空人就已經將劑量計帶到月球來測量輻射量,但一直都沒有紀錄過相關數據,直到2019年1月中國「嫦娥四號」首次踏上月球背面時,科學家才蒐集到和月亮表面輻射相關的數據。

▲▼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1969年7月20日成功登月,成為第一名踏上月球表面的人。圖中人物為艾德林,面罩反射出來的人影為阿姆斯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期接收宇宙射線的太空人可能會導致身體疾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指出,登陸月球的太空人每天接收的輻射劑量約為1369微西弗(μSv),相當於國際太空站機組人員每日劑量的2.6倍。德國基爾大學地球物理教授羅伯特(Robert Wimmer-Schweingruber)表示,在月球上測出的輻射水平比地球高約200倍,比從紐約飛到法蘭克福的航班還要高出5到10倍,且這些太空人暴露在輻射水平上的時間,可能比跨大西洋航班的乘客或飛行員還長。

據了解,暴露在輻射下是太空人健康的主要風險之一,長期在銀河系宇宙射線(GCR)的照射下可能會引發白內障、癌症或中樞神經系統的退化性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