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否定九二共識! 陸學者:兩岸和平發展仍要靠「國民黨」

▲▼國民黨中央說明「海峽論壇」爭議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兩岸情勢持續緊張,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張文生表示,對於沒有完全否定「九二共識」的國民黨,他提出了「三個仍然」盼兩岸繼續交流合作,畢竟它依舊有較強的政治實力,也是台灣最大的在野黨,「在一定程度上,我們要理解國民黨面對的政治現實。」

張文生24日在《環球時報》以「兩岸和平發展仍要爭取國民黨」為題刊文,他表示,國民黨如今面臨的困境與台灣所處的大環境有關,也與國民黨自身有關。從大環境​​看,中美對抗給蔡英文當局推行「親美反中」政策提供了機會,而台灣社會輿論又幾乎一面倒地跟著西方價值觀主導的方向發展,使得主張「和中」政策的國民黨處處被動。

「從國民黨自身看,黨內山頭林立,各懷私心,無法團結一致對抗民進黨當局的打壓,同時,試圖接班的中壯世代缺乏魄力,無法聚攏黨內的各方政治勢力。」張文生指出,這些都使得國民黨和藍營的支持者深感失望,因此導致國民黨的支持票源流失。而在選舉、罷免投票中一敗再敗,則更進一步加深國民黨支持者的失望。

張文生認為,國民黨正試圖改變原大陸政策立場,也正在修正參與兩岸互動的方式,具體反映在近期的「海峽論壇」是否派團出席的反覆猶豫態度上。「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的搖擺不定,對於兩岸互動的猶豫反覆,是引起廣大網友極度反感的焦點;國民黨猶疑、模糊的態度,是國民黨缺乏中心思想的表現。」

不過,張文生話鋒一轉,他說作為沒有完全否定「九二共識」的國民黨,「我們仍然必須抱著關切的態度,仍然歡迎國民黨參與兩岸交流合作,仍然希望國民黨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他認為,雖然國民黨遭遇「三連敗」,但依舊具有較強的政治實力,仍然是台灣最大的在野黨,「在一定程度上,我們要理解國民黨面對的政治現實」,因為國民黨基本上做到不主張「台獨」,所以仍希望團結國民黨,維繫兩岸政黨交流的最基本的前提條件。

►超好評的印度皂變成沐浴乳,使用更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