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締高噪音汽、機車!北市引進「24小時照相系統」 10月初上路

▲▼固定式高噪音車輛偵測攝影系統先行測試情況。(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固定式高噪音車輛偵測攝影系統先行測試情況。(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面對高噪音車輛在深夜街頭呼嘯擾民,成為城市新公害,台北市環保局決定引進24小時定點取締的「固定式高噪音車輛偵測攝影系統」,在偵測到高噪汽、機車後,會自動辨識拍照紀錄,可以直接作為開罰依據;該系統預計10月初建置完成,初期設置地點將以常遭市民反應車輛噪音擾民的路段為主。

環保局24日表示,目前環保署修正中的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限速在50公里以下路段,車輛音量不得超過86分貝;限速50公里以上,70公里以下路段,則不得超過90分貝。行駛車輛噪音超過標準者可逕行開罰處以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

▲▼固定式高噪音車輛偵測攝影系統先行測試情況。(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指出,統計2016年至2019年民眾檢舉噪音車輛案件數,雖已從每年5800餘件,下降至約3000件,但由於過去發現高噪車輛時,只能通知車主到站檢測,無法直接開罰,而許多車主接獲通知到檢前將高噪音裝置撤除,檢測合格後又再裝回,繼續以高噪音橫行街頭,因此環保局向中央環保署建議修法,針對行駛中高噪音車輛經科學量測後直接開罰,並據以要求車主改善。

環保局提到,為有效打擊高噪音車輛,未來將採全天候自動蒐證,初期4套固定式高噪音車輛偵測攝影系統,預計設置在市民經常反應高噪音車輛出沒的熱門路段,並規劃每半年更換設置地點,設置地點包含羅斯福路、瑞光路、復興北路及仰德大道等。

環保局說,另針對常在周末飆車盛行時,也會出動移動式偵攝系統不定點偵測,以有效遏止擾民噪音。未來執行時會在偵攝系統前方100至300公尺處設置告示牌提醒駕駛人注意,使用偵測儀器也將依法定期校驗;該系統今年8月已開始測試,環保署法規公告後就可同步正式上路,未來也將視執行效果逐步增設。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內湖公車撞24車釀1死1傷!北市:依法開罰9萬元 列評鑑肇事率計分
內湖公車司機吸毒曾被逮 三重客運:2年4次毒品抽檢「都是陰性」
►內湖安養中心69歲男「燙傷面積80%」 柯文哲急探視:狀況不太好

更多熱門新聞...

►內湖公車事故勞檢出爐!司機連續工作4小時未休息 最高罰100萬
三重客運司機疑過勞 勞工局:2年6起違法已罰115萬元
王鴻薇:今年1-7月北市公車事故傷患數124人 教訓才能打醒業者?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