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1/曾被排擠、電台拒播歌曲 黃明志感謝台灣:沒有看不起我!

記者蔡琛儀/專訪

第3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在10月3日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風格多變的黃明志,今年以專輯《亞洲通話》三度入圍金曲歌王,將與資深唱將的周華健、張震嶽、中生代的青峰、新生代的J.Sheon、裘德競爭角逐,和大支合作的《鬼島》也入圍了年度歌曲。黃明志說,已經被身邊的人再三叮嚀:「要認真,不能開玩笑。」因此過去從未備好得獎感言的他這回將認真準備,造型也會更加慎重。

▲▼黃明志金曲歌王入圍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明志今年將謹慎準備金曲獎。(圖/記者張一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年以網路歌手起家的黃明志,2007年推出《麻坡的華語》,許多人對他的印象,不外乎是「驚世駭俗」,像是唱搞怪的《泰國情哥》、反諷意味濃厚的《飆高音》,或是諷刺大馬政局的歌曲,甚至因此被捕,他坦言以前被主流唱片公司瞧不起,「主流藝人、經紀人,他們都覺得你跟我們不一樣,覺得我是網路出來的,亂七八糟、沒有形象,有感受到被歧視。」走文青路線的獨立音樂圈也不認同他,搖滾界、饒舌界寫歌diss他,兩邊都不討好,大馬電台不肯播他的歌,永遠只能出現在社會新聞版面,只有一次是遊戲廠商下業配,才終於讓他的歌曲能夠被公開播放。

▲▼黃明志金曲歌王入圍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明志吐露,過去被主流界嫌棄、獨立圈也不認同的窘境。(圖/記者張一中攝)

即使他花許多時間與心力創作、拍MV,點閱也居高不下,但真正扭轉他形象的,應屬金曲獎給予他的入圍肯定。2016年他首次入圍金曲歌王,緊接著隔年再度入圍,今年再度取得金曲獎門票,著實讓他從世人眼中不正經的「網路歌手」,躍升成為專業的音樂人,「金曲獎評審是主流跟非主流的人組成,而且三次都是不一樣的人,這個對我那麼努力做音樂的人來說很感動,因為你們沒有看不起我、歧視我,平常跟我一起做音樂的人都知道我花很多時間跟心力在做,所以是很感動的。」

台灣之於他,像是第二個家,「我在台灣已經超級習慣的,來台灣完全沒有出國的感覺,只覺得像回到第二個家。」黃明志坦言台灣是他未來移民首選之處,但孝順的他,因為家人仍在大馬,目前暫未考慮移民一事。

▲▼黃明志金曲歌王入圍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明志音樂、MV看似無厘頭,但製作和歌曲內容都頗有規模。(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明志金曲歌王入圍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明志今年初決定重新裝修從小住到大、屋齡約80年的英治時期老厝,老屋不僅有漏水,還有老鼠窩、蛇洞,居住環境相當不優,好不容易存了近十年的錢足以翻修,讓爸媽則先暫住老家對面的廢棄小屋,他心疼家人必須帶著一堆家當暫居在外,但又因疫情關係,工程一直延期,成本又提高了3、40%,預計要到明年過年前才能完工,目前粗估已砸了數百萬元。

雖然弟弟人在大馬,也會幫忙處理工程的事,但人在台灣的黃明志擔心沒人「扮黑臉」,因此幾乎天天都透過通訊軟體親自監工,沒想到老爸不爽他一直插手工程的事情,罵他「你不要管這個事情!你是屬於大家的,你應該去管好作品的事情,送給全世界!」讓他當下聽了又是內疚、又是心酸,「他講這個話,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感動。」不過他笑說他還是沒聽爸爸的話,照樣在群組裡緊盯工程進度和裝潢材料。

▲▼黃明志金曲歌王入圍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明志三度入圍金曲歌王,對他來說是相當大的肯定。(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明志金曲歌王入圍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他在疫情期間曾返回馬來西亞一次,2個月前又獨自回台灣工作,和與他愛情長跑約10年的造型師女友已經遠距2個月,他坦言:「當然會(想她)啊!」兩人也都會藉由視訊、打電話聯絡,工作忙碌的黃明志說目前暫時還沒有清楚討論到結婚的事,「至少生活要比較安定,沒有波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