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要烤肉是「醬料廣告洗腦?」 神鄉民考古…竟是新竹人帶起的

▲烤肉。(圖/ETtoday資料照))

▲一講到中秋節,一定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烤肉」。(圖/ETtoday資料照)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距離中秋節剩下一周時間,今年4天連假讓人蠢蠢欲動,賣場也開始推烤肉器具檔期活動。就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發文問,中秋節烤肉的習俗到底是從哪一朝開始的,「一個人烤肉寂寞指數算哪一等級?」而且就算是一家烤肉萬家香的中秋節,他照樣買便當過日子,忍不住好奇問卦「為何中秋節要烤肉?」

貼文一出,其他人紛紛留言熱議,認為是「商人的陰謀」,「商人廣告造成的」、「兩家醬油廠打廣告大戰」、「廣告的原因,就跟日本人聖誕節要吃肯德基一樣」、「聽說是一家烤肉萬家香帶起來的風潮,商人真的是很厲害」、「一家烤肉萬家香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網友認為是烤肉醬廣告帶起的風潮,但烤肉風氣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曾有一位批踢踢鄉民發文透露「其實誤會大了」。okplaymayday (星期天的歷史學家)多年前在PTT的Gossiping回文「[問卦] 中秋節烤肉的民俗由來?」,他考古發現,其實中秋烤肉早在烤肉醬廣告問世前一年就開始風行,也可以說是「中秋烤肉風行才讓廣告誕生」。

他表示,以前中秋節最流行的活動是露營,直到1982年新竹地區突然盛行中秋烤肉,不僅風景區到處都可以看到烤肉民眾,也有很多人直接在門口、陽台架起烤爐。

okplaymayday指出,當時新竹地區會烤肉盛行,主要是因為當年烤爐外銷不景氣,廠商大量轉為內銷,加上新竹地區是製造烤爐大本營、烤肉器材大降價,讓新竹成為全台最先流行中秋烤肉的地區。

這位考古網友最後強調,從過去的新聞報導中可以發現,中秋烤肉早在1982年就開始,1989年開始成為全國運動,原因跟「烤肉用具降價」有很大關係。至於大家都一直認為是烤肉醬廣告帶動的風潮,但該廣告在1986年才問世,所以「在廣告盛行之前就已有中秋節烤肉的習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