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指陳同佳願赴台 陸委會:收到訊息就依法處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稱陳同佳有意願來台自首,但陸委會強調台港針對此案設立的單一特別窗口至今,均未收到港方訊息。(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港男陳同佳去年10月即表示有意來台「自首」,但至今仍未履行,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2日提到,特區政府願意提供協助,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直言,我方刑事警察局早已和香港警務處建立單一聯繫窗口,倘若陳嫌確定要來台灣面對司法,可隨時直接與我方聯絡,鑑於此,「本案的關鍵仍在於陳嫌真實投案意願與港府的責任感。」

邱垂正22日回應表示,有關陳同佳來台投案事,陸委會已經多次說明,我方刑事警察局及港方警務處以建立單一聯繫窗口,港府也將我方投案窗口轉知陳嫌,倘陳嫌確定要來台灣面對司法,可隨時直接與我方聯絡。他強調,相關安排事宜都已經準備就緒,一切依法辦理。

▲▼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圖/路透)

▲陳同佳去年10月23日在香港刑滿出獄,現在於香港為法律上的自由人。(圖/路透)

港男陳同佳2018年來台旅遊時,殺害女友潘曉穎,香港因此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將大陸、台灣及澳門納入移交逃犯的目的地,卻也成為香港「反送中」示威引爆點。

去年10月23日,陳同佳在香港犯「洗黑錢罪」刑滿出獄時,表明有意在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的陪同下來台「自首」,但至今11個月過去,陳同佳一直未來台投案,此事也在台港兩地間引發官方角力。

受害潘曉穎母親近日接受港媒《立場新聞》專訪,不滿陳同佳未兌現承諾,促請他盡快投案,「要對得住自己,對得住我死去的女兒。」

林鄭月娥22日引述管浩鳴的話指出,陳同佳「自責、自咎」,他會承擔責任,會在政情及疫情許可下,前往台灣接受制裁。她也說,若當中需要特區政府任何協助,也會很願意提供相關協助。

對於林鄭月娥的表態,邱垂正直言,「人在你們手上」,重點並非林鄭月娥、管浩鳴的說法,而是陳同佳要向窗口表達真實的投案意願,以及港府的責任感,包含何時前來,需要向我方說清楚。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