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7天41架完整看 轟六直掛「鷹擊12」飛彈、殲16首越線

▲▼國防部公布共軍轟六。(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公布共軍轟六,掛載「鷹擊12」超音速攻船飛彈。(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共軍擾台挑釁行動已常態化,從9月9日起在東沙群島、西南海域軍事動作加劇。對此,我方國防部也罕見地以大動作揭露侵襲示意圖,並自16日開始啟動「即時軍事動態」,讓共軍擾台行蹤透明化、國際化。根據國防部公布的資訊顯示,截至9月22日止,過去短短7天已有41架次共機擾台。

根據我方評估,中國大陸國際處境備受挑戰之際,其外交系統高層王毅、楊潔篪親征歐陸,但效果不如預期;同時,10月1日對岸國慶將至,而美國次卿柯拉克也大動作訪台,這一連串讓共軍在台海的動作勢必要更加劇烈。

以我方中科院在本月9、10日進行最大彈道高度「無限高」飛彈試射為例,此被認為是天弓三型增程型防空飛彈,當時,共軍就出動空警-500預警機,在海峽中線以西飛行。

▼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國防部提供)

▲▼三軍聯合火力打擊實彈射擊-空軍防空部射擊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國防部提供)

在此同時也傳出共軍在東沙群島、西南海域有不小的軍事動作,甚至有所謂「包圍東沙」的說法,但遭到國防部駁斥。為了讓對岸軍事擾台的動作攤在陽光下,國防部、外交部10日接連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直接揭露共軍軍事行動。

其中,國防部先是以罕見的方式,直接公布共軍演訓範圍示意圖,距離台灣本島僅短短90浬,而外交部方面則是透過全英文的記者會向國際發聲,希望讓共軍台海行動「透明化」與「國際化」,被國際看見對岸的挑釁與侵擾行為。

另一方面,有別於過往揭露共軍行動的方式,空軍從9月17日開始也進一步開啟「即時軍事動態」專區,供各界於網路上瀏覽,而首次公開的訊息則是共軍在9月16日派遣2架運8反潛機,在西南空域的侵擾行動。

▼共軍運8反潛機。(圖/國防部提供)

▲▼共軍運8反潛機。(圖/國防部提供)

緊接著,9月18日,共軍擾台也加大大動作,派出2架轟六、8架殲16、4架殲11與4架殲10,共計18架次。9月19日,對岸則再度派出12架殲16、2架殲10、2架殲11、2架轟六,以及1架運8反潛機,共計19架次。連續兩天,總計有37架共機擾台。

▼共機殲10型戰機。(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殲10型戰機。(圖/國防部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共軍行動中,殲16戰機是首度跨越海峽中線,它屬於4.5代機種,是瀋陽飛機公司在殲11基礎上所研製,外形參考蘇愷-30MKK戰鬥轟炸機,在2011年10月首飛,2013年登場,而2017年7月首次在建軍90周年閱兵時亮相。

殲16搭配主動電子掃描相控陣雷達,可同時識別攻擊多個目標,具遠距超視距空戰能力和強大對空、對地、對海的打擊能力。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防部公布了共機轟六訊息,它掛載了「鷹擊12」超音速攻船飛彈,應是針對我軍水面目標,以及在附近海域的美軍航艦戰鬥群。所謂的「鷹擊12」,採用衝壓發動機,射程超過200公里,據聲稱最新改良型號,射程可達500公里。

據了解,9月18日當天,國防部雖然只公布共軍空中戰力,實際上也有中共海軍有超越中線航行,但相關資訊軍方仍保密未公布。

根據軍方近期公布共機擾台的資料,短短7天共有41架次擾台,其中,包括9月16日,運8反潛機2架次;18日2架轟六、8架殲16、4架殲11與4架殲10;19日有12架殲16、2架殲10、2架殲11、2架轟六,以及1架運8反潛機;21日有運8反潛機2架次。

▼ 中國大陸空軍殲-16,圖攝於2019年,北京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閱兵活動。(圖/CFP)

▲▼ 中國大陸空軍殲-16,圖攝於2019年,北京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閱兵活動。(圖/CFP)

▼殲-16、殲16首架原型機。(圖/翻攝網路)

殲-16、殲16首架原型機。(圖/翻攝網路)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共軍上午又擾台!空軍廣播驅離 美國2軍機也在附近巡察
國防部樂高動畫:暗指共軍是「惡龍」 被我軍轟炸擊潰
共軍模擬轟-6K轟炸關島影片 蔡英文呼籲克制:不要挑釁

更多熱門新聞...

共軍連2天越線挑釁 國民黨:應放棄武力犯台
共軍兩天37架軍機擾台 蘇紫雲:助攻台灣議題國際化
國軍戰備規定調整 開火「第一擊」改稱「行使自衛反擊權」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