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蘇嘉全名號索賄 蘇震清4年前就知被查...檢分5案追洩密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檢調偵辦立委集體收賄案,發現蘇震清不但最早開始配合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施壓經濟部、收賄最多,甚至在政黨輪替前,就誇口「叔叔蘇嘉全不排除位居要職」,主動索賄2千萬元,之後蘇震清聽到前立委蔡煌瑯轉告,檢調已著手偵辦,才趕緊製造2千萬元的假債權,企圖滅證、勾串,台北地檢署已對此分5案追查是誰洩漏偵查秘密。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率考試院正副院長及委員提名人拜會時代力量。(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已因姪子涉賄案請辭下台。(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北檢起訴指出,李恆隆從2012年初就透過蔡煌瑯介紹,認識蘇震清,之後李恆隆拜託蘇震清利用立委職權,召開太流公司股權登記相關協調會,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遠東集團徐旭東的增資登記,到2015年12月為止,蘇震清收到的現金、支票賄賂多達2580萬元。

▲▼立委蘇震清涉嫌收賄2000萬移送北檢。(圖/記者游宗樺攝)

▲蘇震清打著蘇嘉全名號索賄2000萬元。(資料照/記者游宗樺攝)

檢調查出,蘇震清索賄行徑囂張,2015年9月,蘇就在水戶餐廳的餐敘中,以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家族親戚會有很大政治突破」為由,向李恆隆索賄2千萬元,李覺得被霸王硬上弓,但是想到蘇震清的叔叔蘇嘉全不排除真的有位居要職的可能性,李為了奪回SOGO經營權,勉強同意。

沒想到蘇震清在餐敘後,直接叫助理連名帶姓的把匯款帳號簡訊傳給李恆隆,要求先付1千萬元,李對蘇的大膽感到受不了,打電話跟蘇的辦公室主任余學洋抱怨,若依簡訊內容處理賄款是「找死」。

▲▼李恆隆9/11千萬交保。(圖/記者羅志華攝)

▲李恆隆覺得蘇震清索賄是霸王硬上弓。(資料照/記者羅志華攝)

直到政黨輪替後的2016年間,立法院開始傳出檢調在追查李恆隆行賄立委案,前立委蔡煌瑯多次把傳聞告訴蘇震清,曾任蘇嘉全特助的高建智也問與李關係良好的前立委陳唐山,為何要介入SOGO案。

蔡煌瑯為此到案表示,2016、2017年間,外傳蘇震清收了李恆隆大筆金錢,恐遭檢調追查,他基於同黨同志情誼,才好意提醒蘇震清注意。而蘇震清果然被嚇到,陸續用4張各5百萬元的支票「還」給李恆隆,假裝過去收賄都是借貸關係,蘇的助理余學洋也突然換手機,似乎在滅證躲避追查。

▲▼立法委員蔡煌瑯。(圖/資料照)

▲前立委蔡煌瑯曾多次提醒蘇震清外傳他收了李恆隆很多前,可能遭檢調偵辦。(圖/資料照)

但因李恆隆指證加上處理財務的姐姐李秀峰都有清楚記帳,最終仍被檢調戳破,而針對立院4年前就開始傳出檢調追查這起收賄案件,以及偵辦後相關案情頻頻在媒體曝光等部分,北檢目前已分了5個他字展開調查,追究相關人員涉嫌違反偵查不公開洩密刑責。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