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李登輝一生造就今天的台灣 我們有責任承接他的成就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故前總統李登輝19日舉行追思告別禮拜,總統蔡英文出席並頒發褒揚令,在致詞時表示,李登輝一生累積的貢獻,造就今天所生活的台灣,「我們有責任,要承接起李前總統的成就,要謹記脫古改新的理念,持續確立台灣的主體性,深化並發揚台灣的民主和自由。」

▲▼故前總統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蔡英文致詞。(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故前總統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蔡英文致詞。(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蔡英文表示,今天我們懷著肅穆的心情,一起來緬懷李登輝,如同大家所熟悉的,他是傑出的政治家,是農業專家,是哲學家,也是虔誠的基督徒,「他一生累積的貢獻,造就了我們今天所生活的台灣。」

蔡英文說,從年少開始,李登輝就一直在思考「人是什麼」、「人生應當如何」;在青年的時候,他出國留學,想用農業經濟來改變故鄉;而壯年的時期,他進入政府體制,進而有機會領導國家,在風起雲湧的民主化浪潮中,成就了台灣的寧靜革命。

蔡英文表示,在12年總統任期內,李登輝為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奠定基礎,面對充滿挑戰的國際局勢,他也領導台灣人民,推動務實外交,讓台灣和民主畫上等號,躍上國際舞台,並因此而被推崇為「民主先生」。

在內政上,蔡英文指出,李登輝推動了軍隊國家化、促進了經濟自由化、發展高科技產業、實施全民健保,他為這塊土地所做的一切,為今日台灣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總統蔡英文抵達故前總統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圖/直播畫面)

▲▼總統蔡英文抵達故前總統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圖/直播畫面)

蔡英文說,「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不僅是李登輝時時掛記的事,也早已是台灣人民對他共同的記憶。

蔡英文表示,李登輝卸任之後,依然關心國家的認同和永續發展,他在晚年仍不斷汲取新知,透過出訪、寫作和演講,一再探問,「台灣的未來該往哪裡走?希望激勵台灣人共同奮鬥,走出一條屬於台灣自己的道路」。

蔡英文說,從少年時期的生死思考,到「我是不是我的我」的無私精神,他的一生,跨越了台灣近百年歷史,也連結了台灣和世界,讓台灣綻放出燦爛的光芒,「我要代表台灣人民,向李前總統說一聲,謝謝您。」

蔡英文表示,在感念李登輝一生奉獻的同時,我們更不能忘記,台灣的前途,正掌握在你我的手中,「我們有責任,要承接起李前總統的成就,要謹記脫古改新的理念,持續確立台灣的主體性,深化並發揚台灣的民主和自由。」

蔡英文表示,我們也有責任,在當前的變局中,確立未來的發展戰略,然後自信、勇敢地走向世界,「我們更有責任,要盡一切可能,來實現『生為台灣人的幸福』,實現世世代代台灣人民的安居樂業。」

最後,蔡英文說,願李登輝的精神,長存台灣,長伴我們左右,指引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持續走在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道路上,並為世界帶來貢獻。

▼總統蔡英文抵達故前總統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圖/直播畫面)

▲▼總統蔡英文抵達故前總統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圖/直播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