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費將逾3兆台幣!美防長要求盟國軍費GDP占比達2%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6日在美智庫「蘭德公司」發表演說,面對中國、俄羅斯和其他行為構成威脅的情況下,敦促日本與全球盟友將其國防開支增至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的比例是一致,以保護雙方的共同利益和價值,這也意味著日本每年支付的預計總額將超過新台幣3兆元。

根據日媒Kyodonews報導,艾斯培表示,美方致力於加強盟友和合作夥伴的關係,並維護基於國際秩序的規則,而敦促各盟友將國防防衛費的GDP占比提高到超過2%,是一種必要的投資以提高彼此的能力,就像國家的武裝部隊一樣,以共同實現目標、利益、維護安全、以及捍衛價值。

據報導,艾斯培與川普的論點一致,認為盟友應該支付「公平份額」,但北約成員國依然未能實現將防衛費的GDP占比提高到超過2%,川普也對此感到非常失望。

此外,日本從2013年以來國防預算一直在增長,特別是2016年開始一直都是保持5萬億日元(480億美元)以上,原因是因為力圖防禦中國的海上自決和朝鮮導彈的威脅,甚至每年在駐日美軍上花費將近2000億日元。

▲▼日本令和元年度海上自衛隊演習。(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官網)

▲日本令和元年度海上自衛隊演習。(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官網)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數據顯示,日本的國防預算長期以來一直維持在GDP的1%左右,2020年度預算案也為約0.9%,倘若提高到2%以上,總額預計將超過新台幣3兆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約成員國已同意在2024年之前實現將防衛費的GDP占比提高到超過2%,不過德國國防開支僅佔了GDP的1.3%,因此遭到川普的嚴厲批評,認為該國嚴重拖延了開支目標,且於今年6月時表示,將從德國撤走數千名美軍,而國防部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把駐紮的德國的1.19萬美軍「重新安置」到其他的地點。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歐洲及北美洲國家為實現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擁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規部隊,是西方的重要軍事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