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赴政大查封黨史 國民黨批侵犯學術:綠營鬥爭在野的馬前卒

▲促轉會18日下午至政大查封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圖/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18日下午至政大查封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圖/促轉會提供)

記者蘇晏男、徐政璿/台北報導

針對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促轉會質疑國民黨有通報不實、隱匿檔案疑慮,18日下午帶隊赴政大查封相關資料,引發國民黨嚴厲譴責,並批評促轉會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濫權之實,也侵犯學術自由,再次扮演民進黨政治鬥爭在野黨的馬前卒,證實其自稱為「東廠」之名。據了解,國民黨幹部不能進去社資中心看文件被查扣。

促轉會18日為執行政黨持有政治檔案的調查與審定工作,下午派員至政大封存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一批計124箱,後續審定為政治檔案者將移歸檔案局。對此,國民黨表達嚴厲譴責,並表示,先前促轉會發文要求提供相關黨史資料,國民黨與受委託代管資料的政大均未曾拒絕,但促轉會卻逕自以粗暴查封方式為之,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濫權之實,再次扮演執政黨政治鬥爭在野黨的馬前卒,證實其自稱為「東廠」之名。

國民黨指出,委託政大代管的台灣省黨部資料,至今未被認定「政治檔案」,多為敏感度不高的內部文書,且內容均對外開放查閱,正在與政大合作進行數位化,促轉會先前發文要求提供資料,政大已向促轉會表示相關文件已開始數位化,內容可至政大孫中山紀念圖書館閱覽室查詢及瀏覽,並願配合促轉會依法行事。

國民黨強調,促轉會不按政大規定申請查閱遭拒,卻用公權力威逼國民黨、政大交資料,18日甚至演出率隊查封戲碼,真是「好大的官威」,再次彰顯民進黨違法濫權本質,更嚴重侵犯學術自由,對於促轉會的獨裁霸道,國民黨予以強烈譴責,並交社會公評。

國民黨也質疑,黨史資料數位化的目的,是要讓史料更為公開,如今促轉會查封之舉,形同阻擋這些黨史公諸於世,令人質疑促轉會是否要將黨史資料留存供日後政治鬥爭之用?對於蔡政府假借轉型正義謀求一黨私利,國民黨絕不屈服,一定會力爭到底。

不過,針對查封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一事,促轉會表示,國民黨2018年10月時,向促轉會通報4萬多筆檔案,卻未包含政大所保管的台灣省黨部檔案,經詢問國民黨與拜會政大後,雙方均表示,標的尚未確認,亦無具體期程規劃,但之後國民黨將未通報的「台灣省黨部檔案」自行移至政大,並由政大進行檔案數位化及編目作業。

促轉會指出,由於該批檔案中包括二二八事件、叛亂案件、政黨與政府間人事相互調用紀錄、政黨接收日產清冊、黨產等重要且未曾公開的檔案,因此今年7月再次函請國民黨補正通報,惟對方函復「並無其餘檔案可通報」,顯有通報不實、隱匿檔案的疑慮,且到了8月,又2度函請政大與國民黨提出台灣省黨部檔案,但均未獲配合。

到了今日上午,促轉會邀集政大召開協調會議,要求該校提出台灣省黨部檔案「事涉層面較廣,為配合貴會審閱受託代管檔案之職權行使,明確審閱流程實務上需釐清之細節」。會議期間,現場就政大提出該批檔案的數位影像檔供促轉會辦理審定作業,以及如何確保審定過程中,該批檔案不會被國民黨取回進行討論,惟會上政大代表均無法予以承諾。

促轉會有鑑於國民黨前有通報不實的情形,為保全檔案,因此於會中表示將於18日下午依《促轉條例》第15條,派員至政大封存該批檔案,政大代表表示尊重。

促轉會強調,現場執行封存作業時,國民黨有派員到場並表示異議,均載明於現場紀錄,後續國民黨若要提出救濟,本會予以尊重,但審定政黨持有的政治檔案是《促轉條例》明定的職責,相關政黨或保管檔案的機關均應依法配合提出檔案,若不願配合,促轉會本得依法封存或攜去相關檔案,而經審定為政治檔案者將移歸檔案管理局,為全民所共有,保存於符合國際標準的檔案庫房,並將於國家檔案資訊網上公開全文影像,為全民所使用。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美次卿訪台首日24小時行程一次看 蔡英文官邸設宴談印太安全
美國次卿柯拉克訪台首日 共機又擾台!廣播驅離多達16次
柯拉克訪台不談經濟談什麼?蘇貞昌:就雙邊互惠交換意見

更多熱門新聞...

美國務次卿出席李登輝追思會 莊人祥:會場需專人探勘
美次卿訪台「暫緩經濟對話」原因曝光 主軸改成弔唁李登輝
美次卿見沈榮津、王美花進行經貿前期對話 午宴科技業談供應鏈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