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台派」岸信夫入菅義偉新內閣 陸籲恪守一中原則

▲▼菅義偉。(圖/路透)

▲菅義偉16日被選為日本新任首相。(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日本自民黨黨魁菅義偉16日被選為日本新任首相,內閣20人名單也已出爐,友台派的岸信夫接任防衛大臣。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中方領導人將向菅義偉致電祝賀,另「我們也希望日方恪守一個中國的原則,避免和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對於菅義偉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新內閣成立,汪文斌說,我們注意到菅義偉首相近來多次表示,要和中國等周邊鄰國構築穩定合作關係,「我們表示讚賞。」

▲▼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岸信夫。(圖/記者李毓康攝)

▲岸信夫日前隨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來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他說,中方願和日方新政府一道,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和精神,不斷鞏固政治互信,持續加強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問到由安倍胞弟、前日本外務副大臣岸信夫就任防衛大臣,中方有何評論時,汪文斌首先說,希望兩國防務部門加強對話交流,持續增進安全互信,推動構建建設性的雙邊安全關係,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

接著汪文斌話鋒一轉,特別提到「我們也希望日方恪守一個中國的原則,避免和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事實上,日本新任防衛大臣岸信夫與台灣關係密切,他日前才隨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來台,另今年1月12日,他亦在以眾議員身分訪台時,於總統府獲總統府蔡英文接見,被外界稱為是「台灣麻吉」、「友台派」。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