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實驗出現「中度副作用」 輝瑞新冠疫苗10月底上市添變數

記者張方瑀/編譯

美國藥廠輝瑞(Pfizer)15日表示,目前該公司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在一項後期實驗中,實驗參與者在服用後出現輕微至中度的副作用,包含發燒、疲勞、頭痛、發冷與肌肉疼痛等症狀,且由於實驗設計的關係,目前無法得知是哪些參與者接受了疫苗。

▲▼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圖/路透)

▲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圖/路透)

輝瑞藥廠的疫苗研發主管揚森(Kathrin Jansen)15日在演說中向投資者表示,有部分實驗參與者在注射疫苗過後出現輕微至中度的副作用,包含發燒、疲勞、頭痛、發冷與肌肉疼痛等症狀。不過由於實驗設計的關係,無法得知是哪些參與者注射了疫苗。

揚森強調,公司內的獨立數據檢測委員會能夠查出是哪些病例,若是有任何安全隱憂,就會立刻通知藥廠,「但他們至今還沒有通知我們。」據了解,這款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已有2.9萬人參與第三期臨床實驗。

瑞輝藥廠科學家多爾斯騰(Mikael Dolsten)指出,這次實驗結果會影響到10月底疫苗能否如期上市,「我們確信在強大的臨床結果下,疫苗的功效可能達到60%或更多。」

►川普「閉眼稱疫情趨緩」 睜眼卻是「確診破650萬」美經濟重挫連任好難
►美專家憂醫療系統崩潰:今年要打流感疫苗!防止和新冠同時大流行
►輝瑞投「458億」研發 新冠疫苗若10月批准…最快年底就可上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