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行程機車「引擎縮缸維修」自己來!只要活塞沒卡死都有救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對於在行駛過程中會發現異常且輕微受損的二行程引擎,可以按照氣缸蓋和氣缸的順序順暢地拆卸,並可以檢查活塞和活塞環及氣缸內壁的狀況,但現實情況是,在高速行駛過程中由於潤滑不良而縮缸的引擎並無法輕易拆卸。現在,舊車款越來越受歡迎,二行程引擎車款因其“獨特且令人振奮的性能!”而被許多車迷重新聚焦。在1970年代之前,許多摩托車製造商都投身二行程引擎的生產,但其結構和運行特性與現代四行程引擎完全不同。如今,二行程車款因引擎縮缸的問題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老化及縮缸總會有原因

 

如果在冷卻狀態下,引擎踩發桿能夠作動的話,代表活塞並沒有卡死,這時就能將活塞與汽缸分離,需要注意的是在取出活塞時要小心不要把活塞環給弄斷,一旦斷掉就不能重複使用!  

▲這次做為案例的異常磨損出現在一顆雙缸引擎的左側活塞,雖然活塞並沒有咬死的還能活動,但在這種異常磨損的情況下,並不能指望它能發揮出應有的性能,因此還是需要維修。

使用#600砂紙進行交叉拋光

▲使用砂紙就可以將活塞的刮傷消除、磨平,使其看起來更乾淨,但是要注意在很多情況下,如果過度磨擦造成活塞間隙增大的話,會導致機械噪音變大、重新組裝引擎後的動力性能也會變差,因此在使用砂紙時,請只針對有異常磨耗的區域作業!  

▲汽缸內壁的刮痕也應該要進行拋光處理,如果汽缸是鋼製而不是鋁製的話,刮痕往往不會像活塞那樣嚴重,對於汽缸上的劃痕,請在600號砂紙上噴塗防銹噴霧後,用交叉方式輕輕擦拭劃痕區域即可。

通過活塞環接頭的大小來判斷壓縮狀態

▲擦拭完汽缸的刮痕後(千萬不要想著用砂紙就能把刮痕去掉),把拆下的活塞環裝回氣缸,趁著汽缸還算平整時,插入測厚儀測量尺寸,如果活塞環的尺寸大於標準尺寸,代表活塞環可能已經磨損。

安裝前要塗抹好機油

▲當活塞環插入清洗過的活塞後,要確保環形溝槽用機油徹底潤滑,確保活塞插銷能順利插入和取出,如果活塞銷插入時感覺太僵硬,可對活塞插銷孔的邊緣進行倒角處理。  

▲組裝回氣缸時,要注意鎖緊螺絲,但不要一次就把螺絲鎖緊到規定扭力值,正確做法是先將螺絲鎖至一定鬆緊度後,踩幾下踩發趕來讓活塞及曲軸作動,讓活塞停留在汽缸中心,這時再使用扭力扳手按照螺絲對角線依序轉緊至規定扭力值。  

要點

1.行駛時如果覺得不對勁請不要繼續騎乘,要停在路肩休息一下。

2.即使後輪鎖死→引擎停止,引擎冷卻後也有可能重新啟動,但引擎可能已經受損。

3.用砂紙清潔刮痕時,要用機油或水一起作業。

4.用砂紙清潔時不需要整個活塞都處理,僅針對有刮痕的地方清潔即可。

結論

氣冷式二行程引擎是需要 "熱身 "的,雖然不需要長時間怠速來暖身,但也不建議一啟動引擎後馬上全油門騎乘,因為燃油燃燒雖然會加熱活塞,但不一定會加熱氣缸,如果活塞受熱而膨脹的數值大於汽缸時,就很容易造成引擎受傷,至於縮缸的另一大原因就是騎士忘了給引擎加機油,讓引擎在運轉時因為少了機油潤滑導致縮缸卡死。  

舊車款在過去的年代,原廠零件供應穩定、運行狀態也相對良好,但在21世紀的今天,要想讓二行程車款這種瀕臨滅絕的物種,保持良好狀態是非常困難的,所以,當你在騎乘中發現不對勁時,不要只想說「哦好吧,繼續騎應該沒關係」,要找出問題所在,就能在未來的歲月裡,繼續享受絕版二行程車款的魅力。

相關新聞頁面

【DIY小教室】不可忽視的碟盤保養!

 煞車碟盤大略可分為實心與打孔型,打孔型在運動車款上很受歡迎並且有許多優點…繼續閱讀      

【DIY小教室】油箱漏油該怎麼辦?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把油箱加滿油後,聽到油箱蓋的部分有漏氣聲?或是加完…繼續閱讀      

【DIY小教室】一個人就可以更換煞車油的訣竅!

 每次當你要更換煞車油或排出煞車空氣時,一般做法是反覆按壓拉桿並開啟/關閉卡…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DIY小教室】二行程引擎故障原因及日常保養秘訣
Webike編輯部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