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校長參選人遭爆中國長江學者爭議 教育部:需揭露資訊

▲▼   李篤中。(圖/翻攝台灣大學官網)

▲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圖/翻攝台灣大學官網)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將在明年初任期屆滿,台科大正在進行下屆校長遴選工作,有媒體報導,有意參與校長遴選的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疑受聘為中國大陸「長江學者」,有違法兼職疑慮。對此,教育部今(15日)表示,參與校長遴選之候選人,皆須遴委會透過決議要求充分揭露相關訊息,以確認有無違法情事。

根據《鏡週刊》報導,參選校長之一的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遭控曾獲聘中國「長江學者」講座教授,還名列備受爭議的中國「千人計畫」名單,疑似曾在中國兼職、長年拿中國官方經費做研究,甚至主持多項中國國家級、省級計畫,總經費至少人民幣650萬元,校內學者已跨院所醞釀串連抗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稍早回應,兩岸教育交流應遵循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法規及現行政策辦理各項交流活動。又參與陸方科研計畫,教育部已函轉陸委會所籲請遵循現行兩岸政策指示,即我國公私立科研機構及大專校院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又多次重申我國現職公私立專任教師,不得應聘赴中國大陸任教。

教育部也提到,如曾任或現任中國長江學者講座教授、或列名中國千人計畫,但未依法取得許可,則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因此,參與校長遴選之候選人,皆須遴委會透過決議要求充分揭露相關訊息,以確認有無違法情事。

至於,若學者發表的論文,經費研究來自中國官方,需不需要報備?有無違法?教育部也說,我國學者發表的論文,其經費研究如來自中國官方,須依現行兩岸政策及兩岸條例等相關規範辦理,其規定為我國大專校院現職專任教師,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重點研發計畫。如有上述情事,應依兩岸條例規定報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