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太陽花流血驅離挨告殺人未遂 馬英九、江宜樺4人一審無罪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一群學生於2014年3月18日晚間,不滿國民黨強行通過服貿審查攻佔立法院,展開震驚國際的「太陽花學運」,5天後,群眾試圖攻佔行政院,卻觸碰了政府的底線,在警方強制驅離下,多位警民於衝突中血濺街頭,部分受傷民眾事後提告殺人未遂,北院15日判時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等4人無罪。

▲馬英九批開放美豬 。(圖/記者羅志華攝)

▲馬英九認為太陽花學生拒絕溝通,佔領行政院更會造成嚴重後果,驅離是必要作為。(圖,資料照/記者羅志華攝)

控訴律師於審理中,播放警方強制驅離的畫面,認為民眾當時在行政院靜坐喊口號「和平集會」,卻遭警方強拖出去,過程中除被腳踹、警棍痛毆外,甚至還被水砲車攻擊,直指時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為恢復憲政機關秩序,指示警方限時驅離,「只為了讓行政院明天可以上班,迫使人民付出血和淚的代價」。

▲▼太陽花學運時任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圖/記者孫于珊攝)

▲時任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表示,行政院內有槍和機密文件,他廣播後開始驅離是依法行政。(圖,資料照/ETtoday新聞雲)

時任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指出,行政院內有100多支槍、2樓又有機密文件,他為守住行政院,在廣播後開始強制驅離,過程中也要大家注意安全,自認依法行政;時任警長署長王卓鈞表示,警方採地區責任制,馬英九跟江宜樺僅電話關心,沒人下達「限時驅離」的指令。

參與太陽花的前立委周倪安表示,服貿衝擊台灣中小企業,年輕人上街抗議,是為了未來20年的命運奮鬥,並指若當年服貿真得過關,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台灣會更慘,痛批馬英九是「親中賣台」。

▲▼江宜樺。(圖/記者孫于珊攝)

▲江宜樺痛批太陽花暴力攻佔機關,卻又不願承擔法律責任,還以殺人未遂濫告,根本不配「公民不服從」。(圖,資料照/ETtoday新聞雲)

江宜樺認為,太陽花群眾攻佔、搜刮立法院,不只拒絕溝通,更推倒行政院駐警企圖佔領,提告律師卻扭曲事實,將他「希望明天行政院正常上班的願望」,與殺人意圖做連結,痛批太陽花暴力攻佔機關,事後又不願承擔法律責任,更以「殺人未遂」濫告,根本不配稱「公民不服從」。

馬英九則表示,當時服貿只是送進院會,仍未結案也可政黨協商,學生喊「馬英九踹共」卻拒絕溝通,更只為了吸引注意力才攻佔機關,認為當時若行政院也淪陷,會造成股市崩盤、國家癱瘓的嚴重後果,另外,服貿也能讓中小企業得到更多發展機會,尤其總統蔡英文2012年時,稱ECFA是「糖衣毒藥」,日前卻特地讓陸委會去商談延續,「若要說是親中賣台,請周倪安把這四字送給蔡英文」。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