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完別急著沖!醫:糞便變成3顏色「恐是疾病警訊」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每次上完廁所,你會觀察自己的便便顏色嗎?(圖/達志/示意圖)

圖、文/健談

便便顏色常會受到食材顏色而改變,但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提醒,若出現黑色、紅色、白色糞便時恐為健康警訊,宜及早就診接受檢查。

大完別急著沖!醫:糞便變成3顏色「恐是疾病警訊」。(圖/健談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解釋3種糞便顏色恐是疾病警訊。(圖/健談授權提供)

根據美國兒科學會指出,正常的糞便顏色大多為棕色、深咖啡色、黃色或綠色,若為紅色、黑色或白色則恐為疾病警訊,宜多加留意並及早就診!

1.紅色糞便:

紅色糞便最擔心就是下消化道出血的問題,部分紅色糞便也可能是因為藥物作用而引起,如Amoxicillin或Omnicef。吳書毅醫師補充,最常見的紅色糞便原因仍是因食物所引起,像是紅色火龍果、甜菜根、甜椒、番茄汁等,因此提醒民眾發現孩子糞便異狀時,不妨先回想最近幾日的飲食內容,若初步排除為飲食所致,建議及早就診為佳。

2.黑色糞便:

黑色糞便可能是因為上消化道出血所致,像是胃出血時,血液受到胃酸影響會使顏色變深,故看起來會像是深色、黑色糞便,這類問題一定要及早就診檢查。但吳書毅醫師也提醒,糞便黑色也可能是受到食物影響,如食用墨魚、烏賊、黑色餅乾、葡萄汁等,都會造成糞便顏色偏深色;此外,糞便受到鐵質或膽汁影響也可能出現深綠的顏色,通常在光線良好的環境下較好辨別。

3.白色糞便:

白色、灰白色、淺黃色都屬於異常糞便的顏色,尤其是新生兒宜留意因為膽管阻塞導致膽汁無法進入消化道而使糞便顏色較淺,這類的肝臟疾病一定要及早接受治療,以免對寶寶健康造成嚴重影響。此外,部分藥物也可能造成寶寶糞便顏色較淺,若有用藥治療者不妨先諮詢醫師意見。

糞便異常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

諮詢專家: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