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解密最強水鬼 「馬祖海龍王」毛守義還空降越南偵蒐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兩岸對峙初期,「水鬼」摸哨的事件時有所聞,在早期的水鬼裡,有一名「馬祖海龍王」號稱是史上最強的水鬼。「馬祖海龍王」本名毛守義,去年以90歲高齡辭世,他曾多次潛入對岸偵搜,甚至替美軍到越南搜集情資。9月11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19集為您解密台版007的傳奇故事。

據公開資料,毛守義是河南人,15歲就當少年兵,之後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毛守義本來是偵查連,後來才轉到專門突擊大陸沿海的成功隊,八二三炮戰時,他還肩負重要任務,跟其他隊員一起從大小金門運補軍事物資到大膽和二膽。

▲▼陸軍海龍蛙兵結訓,學員通過硬漢週考驗。(圖/國防部提供)

▲陸軍海龍蛙兵早期負責滲透情蒐工作。(圖/國防部提供)

目前坊間流傳的故事,大都與毛守義訓練馬祖海龍蛙兵,帶領弟兄多次突擊對岸,甚至跟對岸水鬼拚殺,還獵人頭回台。不過,資深媒體人老譚指出,毛守義被派往馬祖南竿後,1977年擔任馬祖偵三連的連長,當時兩岸情勢已和緩,不至於發生這樣的故事。

老譚還訪問到毛守義目前唯一在世的學生,也就是陸軍前兩棲偵查營第一營的李教官。據老譚轉述,李教官說,成功隊最常做的就是滲透偵查還有突擊,從來就沒有獵人頭的任務,「這三種任務之一的『突擊』最具危險性的,可是也不是為了獵人頭才去,而是突擊時遇到突發事件才會動手。」

▲▼媒體紀錄兩岸「水鬼」過招。(圖/翻攝中央日報)

▲媒體紀錄兩岸「水鬼」過招。(圖/翻攝中央日報)

儘管從來沒有獵人頭的任務,毛守義服役期間,卻宛如台版007一樣,多次深入敵後。老譚指出,毛守義還有一個非常很重要的傳說,越戰期間曾奉命帶領9名蛙人弟兄,連夜搭著沒有國籍的黑色神秘飛機降落在越南,花了半年的時間滲透情蒐,最後連他在內只有7人平安返台。」

除了毛守義的傳奇故事之外,老譚還為大家分享捕獲對岸水鬼的故事,當年在高登島服役的汪喜田,身中三槍還捕獲對岸水鬼,甚至被立碑紀念。9月11日晚間8時整,《譚兵讀武》第19集為您解密台灣「水鬼」的傳奇故事。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