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拜登接受提名演說為何底氣不足?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20日發表接受提名演說,拜登講得慷慨激昂,但顯然火力不強、底氣不足,因為他的競選團隊發現他的對手川普,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民調上急起直追,分析原因,可能與7項因素有關。

▲美國民主黨正副總統參選人拜登、賀錦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系榮譽教授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20日發表接受提名演說,向美國選民提出樂觀和積極向前的美國願景,強調他會當一位全民總統,團結美國領導國家,結束黑暗期。

拜登講得慷慨激昂,但顯然火力不強、底氣不足,因為他的競選團隊發現他的對手美國總統川普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民調上急起直追。為何原先民調落後拜登甚多的川普竟然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逆勢成長,只輸給拜登4~5%,原因何在?

從7月30日到8月12日進行問卷調查的蓋洛普民調顯示,拜登僅以47%小贏川普的42%,在民主黨支持者之中,僅有56%對拜登感到滿意,而在共和黨支持者中卻有75%表示滿意。

川普民調逆勢成長 諸多變數恐將影響選情

另一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委託獨立機構SSRS所做的民調顯示,50%的登記選民表態支持拜登與賀錦麗,46%支持川普與副總統潘斯,而這項民調 的誤差範圍為正負4%。更重要的是,8月16日公布的CNN民調指出,在15個關鍵州與搖擺州,雙方民意支持度在伯仲之間,49%支持拜登,48%力挺川普。

7月間民調還落後拜登12-15%的川普,能夠快速拉近與民主黨對手的差距,顯然是選清出現了一些變數。首先,共和黨員的向心力似乎比民主黨員要來得高。

在民主黨初選期間,黨內進步派的「掌門人」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與拜登一直纏鬥不休,最後雖未反目成仇,但心結卻已形成。原為加州聯邦參議員的賀錦麗,其理念介於民主黨溫和派與進步派之間,在這次民主黨提名大會後,若是仍然無法順利整合,拜登選情不容樂觀。

▲TikTok被美國以國安因素禁止,需限期轉售或退出美國市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中」響徹雲霄 迫使民主黨放棄「一中」

其次,川普的「反中」政策奏效,從6月下旬以來,無論是對香港與新疆官員的制裁、關閉大陸休士頓總領事館、對華為與抖音的施壓、國務卿蓬佩奧的「南海聲明」與號召全球推翻中國共產黨暴政的「反中演說」、雙航母南海軍演,以及揚言成立「反中聯盟」,不僅鼓舞了共和黨黨員,甚至也吸引部分「反中」的民主黨支持者。

為了避免被對手陣營抹黑為「親中」,拜登特別將「一中原則」從民主黨黨綱中下架,只留下「台灣關係法」。一般而言,美國兩大政黨黨綱的政策聲明只具象徵作用,未來若是拜登入主白宮,還要看他對兩岸政策的理念以及他任用那些官員去推動「中國政策」而定。

不過,雖然中國與台灣議題過去也常成為美國大選選戰議題之一,但卻從未像這次「反中」與「友台」竟然成為選戰的主軸。因此,北京一定會密切注意拜登在這次大選期間的言行,如果他能當選總統,必然會派諸如中共中央辦公廳外事主任楊潔篪之類的官員前來美國尋求進一步地了解。情況就如2016年川普當選總統尙未就位前接了一通來自蔡英文總統的電話,讓北京警張萬分,但心「一中政策」有變,急忙派遣楊潔篪前來美國與川普內定的國安顧問弗林一樣。

第三,雖然新冠疫情重創美國經濟,失業率也不斷飆升,引發民怨,但是川普祭出紓困方案,形同透過「肉桶政策」變相買票,還逼得民主黨不得不接受。

共和黨24日起將舉辦全國委員會,提名川普與潘斯為正副總統候選人,選戰就正式開打,如果新冠疫情對美國人民與經濟的殺傷力開始減弱,將對川普有利,否則將有助於拜登的選情。

第四,1980年代以前,美國窮人多半支持民主黨,富人多半支持共和黨,但是1980年代以後,冒出許多科技新貴與股市新貴,逐漸帶動美國社會的階級流動。目前的趨勢則是,比較富有的科技新貴與股市新貴都以自由派自居,而比較認同民主黨。倒是較為弱勢的中低收入者選民反而選擇共和黨作為他們的支持對象。

▲美國的示威活動發生零星失控狀況,間接影響選民對政治的看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性別與種族因素 隱隱作祟

第五,拜登挑選賀錦麗擔任副手,受到主流媒體的好評,但從2016年大選結果來看,主流媒體未必代表大大多數美國選民的看法。川普民意最近逆勢成長,恐怕與性別因素不無關係。

賀錦麗擔任加州檢察官與聯邦參議員期間表現出眾,辯才無礙,但要「扭乾轉坤」,恐需全力以赴。

第六,賀錦麗父母親分別是來自牙買加與印度的高級知識份子,集非亞裔兩大族群於一身,有助於拉攏非裔與亞裔選民,然而,有得就有所失,拜登也許能多拿一些少數族裔的選票,但也會流失一些白種人的選票。

在美國,種族問題是一個許多人不願公開談論的禁忌議題。在非裔人民大抗議期間,川普講話錯誤連連,民調自然直直落,一下子民意支持度就掉了10%左右。但後來非裔人民的抗議活動過了頭,也造成民意反彈。川普這次民意逆勢上揚,也可能是種族因素作祟,需要拜登與賀錦麗協力克服。

最後,受到疫情影響,這次兩黨全國委員會都採取視訊方式舉行。拜登與賀錦麗口才都恨好,儘管媒體對他們的演說讚譽有加,但因無法與支持者面對面溝通,擴散效益有限。但是,川普卻可每天透過推文與每週一次的白宮記者會,隨時製造新聞與拋出新的議題,拉抬自己的聲勢。這是現任者川普的優勢,也是拜登作為挑戰者需要加倍努力的地方。

熱門推薦》

►李沃牆/川普欲斷絕與陸經濟往來 簡直是天方夜譚

►盧信昌/從抖音的強制收購案 看中、美脫鉤與逆全球化的衝擊

►蔡錫勳/日本政治的失敗 「終戰紀念日」與「令和危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