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戲真做殺人詐保!男遭撞飛「血濺告示牌」亡 喪夫嫩妻與主謀同居:有了孩子

拄著拐杖的吳志德被撞後,彈飛越過了護欄,墜入澄清湖中身亡。(圖為示意畫面)

圖、文/鏡週刊

6年前,高雄發生一起殺人詐保案,吳姓男子在澄清湖邊遭撞死,檢警原以為是單純車禍,但吳母意外發現兒子有4,600萬元鉅額保單,且事後兒媳還離家與陳姓男子同居,懷疑兒子的死不單純,向警方報案。檢警追查發現,死者生前與陳男2次共謀詐保,但不順利,最後一次陳男動了殺機,找來共犯假戲真做,吳為了錢,賠了老婆還丟了性命,下場令人不勝唏噓。

2014年9月29日凌晨2點多,高雄一間牛排館的老闆吳志德,在澄清湖環湖自行車道,被男子林益田及通緝犯陳奕全駕駛的小客車從後方猛烈撞擊,不僅讓吳的鮮血噴濺在立於一旁的「嚴禁游泳」告示牌,也讓體重逾百公斤的他,騰空飛越180公分高的護欄,摔落湖內死亡。

吳志德被打撈上岸時,已沒有呼吸、心跳。(翻攝畫面)

 

高保額惹疑 監聽抓包

當時自稱是駕駛的陳男向警方供稱,事發時感覺有撞到東西,之後下車察看發現「好像有東西漂在湖面」,完全沒想到半夜有人走在湖邊;同車的林男則說,車禍發生時正在睡覺,被撞擊聲嚇醒,不知發生何事。由於死者家屬對死因沒有意見,陳男只被依過失致死罪嫌移送,檢方也準備結案。

曾任保險業務員的主謀陳柏裕,一手策劃殺人詐保案。(翻攝畫面)

但一個多月後,吳母整理兒子的遺物,意外發現7張保單,由於吳的表哥從事保險業,他檢視保單後發現,吳的死亡理賠總額達4,600萬元,不過,吳生前經濟狀況不佳,根本不可能有錢保那麼多險,加上18歲的吳妻在案發後就離家,還與積極幫忙申請理賠的男性友人陳柏裕同住,讓家屬起了疑心,向刑事警察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報案。

承辦該案的偵六隊隊長的賴耀宗回憶,警方接獲吳家報案後隨即展開調查,發現案發前幾個月,死者2度莫名受傷、申請理賠,加上保額與其經濟狀況不相當,研判可能是一起詐保案,於是立即通報檢察官指揮偵辦,並通知保險公司凍結理賠金,但其中200萬元強制險已早一步被吳妻領走。

為了緝凶,檢警開始監聽陳奕全,結果聽到他向友人炫耀:「我撞人還有錢可以拿!」另外,案發當時也在車上的林益田,竟在一個月前也曾開車撞傷吳男。

賴耀宗分析:「不可能連續2個月,在不同地方撞同一個人嘛!」加上當時和死者一起在澄清湖邊散步的牛排館員工張森安,案發前也曾與林男通過電話,讓檢警更加確信這是一起殺人詐保案。

死者生前購買多張保單(圖),身故理賠金額達4,600萬元。(東森新聞提供)

 

偵訊相關人 互踢皮球

經2個多月蒐證後收網,警方將相關人等帶回隔離偵訊。陳奕全率先供出,林益田以50萬元的代價,找他開車撞死吳男,為了錢,他還不顧遭通緝的身分,從台東到高雄執行任務。林男和張男則表示,一切都是由當過保險業務員的陳柏裕一手策劃,但陳卻聲稱遭林脅迫,並否認故意謀財害命,只是一時失手。

死者的妻子(圖)案發後與主謀同居,但檢警並未發現她謀害親夫的證據。(翻攝畫面)

與陳柏裕同居的吳妻也一併被帶回偵訊,她表示自己完全狀況外,對丈夫被撞死感到難過,並解釋在認識丈夫前,就與陳相識,並暱稱其為「表哥」,後來陳也常常在金錢上資助丈夫,就連牛排館也是陳出資的,丈夫死後,陳積極幫她申請理賠,又很照顧她,她才與陳交往同居,還懷了陳的孩子。

警方偵訊後,將陳柏裕、吳妻及其他共犯,依殺人、詐欺取財等罪移送,但檢察官認定沒有證據顯示吳妻參與犯案,給予不起訴處分,至於其他人通通提起公訴,全案在今年6月定讞,主謀陳柏裕遭判處無期徒刑,其他共犯分別判刑10年2個月到14年半不等的刑期。

檢警調查,當年26歲的吳志德國中畢業後,靠送報為生,收入不穩卻愛賭博,經濟窘迫。案發前3年,吳認識在酒店上班、年僅15歲的吳妻,兩人交往生下一女,但隔年吳妻離家,過段時間再出現時已經懷孕,吳雖知道是別人的孩子,還是願意和她登記結婚。

當年26歲的死者吳志德(右)與18歲的嫩妻(左)育有1女。(翻攝畫面)

 

加工假車禍 遭到拒賠

陳柏裕則是透過吳妻和吳志德相識,他知道吳手頭拮据,於是出資讓吳開牛排館當老闆,藉此增加吳對他的信任,但因牛排館生意不佳,陳每個月只給吳5,000至1萬多元分紅,讓嗜賭如命的吳不時得向老母親伸手要錢。

陳柏裕出資讓吳志德開牛排館(圖)當老闆,還送吳機車取得其信任。(東森新聞提供)

為了讓吳志德落入圈套,陳柏裕還借錢、送機車給吳,讓吳感動萬分,接著他蠱惑吳買保單,並允諾由他支付一年20萬的保費,吳只須配合演出,造成身體傷殘以詐領殘廢保險金就好,吳聽了陳的計畫後,竟也欣然同意。

案發當年5月,吳志德與陳柏裕及牛排店員工張男原本共謀,安排吳在牛排店演出遭債主砍斷左臂、斷臂還被丟進油鍋、無法手術接回的戲碼,想藉此詐領高額的殘廢理賠,但一夥人找來下手的楊姓男子,因為膽小,僅拿菜刀砍傷吳的左臂、造成骨折,事後保險公司也僅理賠20多萬元。

一干人等不甘理賠金過低,同年8月竟再度共謀製造假車禍。這次找來林益田將吳志德撞殘,為了讓傷勢看起來更為嚴重,吳在騎車上路之前,還先讓張男用鐵鎚重擊左手掌,隨後再讓林追撞,結果造成左腿骨折,但也因為這「多此一舉」的行為,讓保險公司對於吳的傷勢起疑、拒絕理賠。

死者之前曾與主謀自導自演,找人砍傷自己的手臂詐保。(圖為示意畫面)

陳柏裕等人認為,詐保計畫之所以一再失敗,是因為吳志德每每臨陣退縮,因此密謀再製造一次假車禍,只是這次不領殘廢理賠,而是直接鎖定高達4,600萬元的身故保險金。不知情的吳還傻傻地同意陳的計畫,殊不知已踏入死亡陷阱。

案發當晚,吳志德與妻子及張男在KTV聚餐唱歌,陳柏裕臨時通知張準備進行計畫,吳當時有些排拒,還問張:「可不可以改天再說?讓我有心理準備。」不過,陳堅持當晚進行,還將車禍地點從原本預定的高雄市區,改成沒有監視器的澄清湖邊。

 

駕駛突退縮 臨陣換將

吳志德拄著拐杖抵達現場後,一再向開車的陳奕全強調,要對準自己原本就受傷的左腿撞,而且只要撞腿就好,但陳奕全連續開車經過吳身邊2次,卻臨陣退縮不敢衝撞,最後只好由原本坐在副駕駛座的林益田接手,將吳送上黃泉路,撞死人後還威脅陳把罪名扛下,否則不付錢。

共犯林益田開車猛力撞擊死者,車輛擋風玻璃還破了一個大洞。(東森新聞提供)

由於吳志德的保單受益人是妻子及女兒,陳柏裕為了高額保險金,不顧自己有家庭,直接和吳妻同居,但最後仍東窗事發、鋃鐺入獄。至於吳妻雖因沒被起訴,而順利拿到理賠金,但她年紀尚輕,成了不肖人士覬覦的目標,後來還染上毒癮、錢也幾乎被騙光,就連她生的3個孩子,其中2個也由社會局協助出養,一場詐保殺人案,結局令人不勝唏噓。

刑事局南打中心偵六隊隊長賴耀宗抽絲剝繭,在當時順利偵破殺人詐保案。

★鏡週刊關心您: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鏡週刊關心您:未滿18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妯娌失和鹽奶殺嬰 檢警7字突破狠伯母心防
【全文】情敵設局打死火山孝子 凶車警報器破案前夕響整晚
【全文】毒蠻牛案賊星該敗 狡猾千面人因ATM閃光露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