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沒抱負、愛做白日夢?8個跡象提醒你「累的不是身體而是心」

▲▼身心靈,白日夢,疲累,心靈,憂鬱,失眠。(圖/pixabay)

▲身體一旦過勞,疲憊的反應是顯而易見的,但若是「心累」了呢?(圖/pixabay,下同)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覺得自己一天裡大部分的時間感到精疲力盡嗎?現代社會節奏快速,便利流暢的網路更是讓人一天24小時都離不開工作以及大量資訊的轟炸,「容易感到疲憊」已經成為許多人的常態,深究其中,已經不是睡不飽、休息不夠的問題了。國外網站《Bright Side》整理出8個跡象,若符合以下幾點,就得好好關注自己「身心靈」疲憊的問題。

1. 整夜休息後還是感到疲倦
當睡了一整晚,沒有翻來覆去、忽睡忽起,但隔天早上還是很難醒來,就是最常見的「心靈疲憊」跡象,這代表身心靈已經累到很難透過睡眠恢復精神了,久而久之更會形成慢性疲勞,傷神又傷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做白日夢、逃避現實
如果經常出現「逃避現實」、「夢想擁有另一種生活」的想法,可能代表最近面對的現實,已經讓身心靈筋疲力盡。當經常想起過去、害怕未來發展,極有可能代表自己不喜歡當下的時刻,並且試圖透過任何方式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然而,過度逃避現實其實也是會給自己帶來傷害的,因為終究還是得回到日常、面對日常,再者,不斷遊走於現實與夢想,對生活的不滿情緒也會持續增加。

▲▼身心靈,白日夢,疲累,心靈,憂鬱,失眠。(圖/pixabay)

3. 冷漠、缺乏抱負
經常感到疲倦,連帶著也會缺乏做事的欲望,對周圍發生的一切表現冷漠,甚至對以前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突然間發現自己有這樣的轉變,可能也會對這樣的自己無所適從,或是無動於衷,這些轉變也會產生額外的壓力,因為即使自己現在失去精力和志向,但生活中還是有許多人事物,需要對他們負起責任。

4. 情緒突然變化
對現實不滿意、冷漠以及身心疲勞,一定會影響到情緒。有意識地觀察自己,最近多久生氣一次?是否常會對小事發脾氣?或者無緣無故開始哭泣或大笑?如果這樣情緒起伏變化大的現象經常發生,也可能是心靈疲憊的跡象,這些情感上的波動會使生活變得更加艱難。

▲▼身心靈,白日夢,疲累,心靈,憂鬱,失眠。(圖/pixabay)

5. 假裝感覺良好
不要以為隱藏自己的痛苦並假裝沒問題,就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這麼做,等於是對自己和其他人撒謊,隱藏自己的真實感受,其實內心的一切都在崩潰。當心靈疲憊時仍盡力迎合別人,假裝一切都很好,是相當耗費精神的。

6. 感到孤獨
當自己在家人朋友面前假裝一切都很好,獨自面對疲憊心靈時,就會連帶產生「沒有人真正了解我」的想法,這個想法又會進一步使自己感到更孤立無援。負面情緒會逐步「告訴」自己,「沒有人了解我、沒有人接受我、沒有人能提供任何幫助」,最後甚至開始將憤怒、對生活的不滿全都轉嫁給周圍的人,讓人際關係變得更緊張。

7. 想避免和其他人接觸
當對於與人接觸興趣缺缺,只想坐在角落,希望不要被人注意到自己,甚至開始想躲避人群,這都是心靈疲憊的明顯徵兆。但是,由於在工作或生活需要,無法將自己鎖在家裡、停止與人互動,所以仍然會因為不必要的交流而感到壓迫。

▲▼身心靈,白日夢,疲累,心靈,憂鬱,失眠。(圖/pixabay)

8. 經常負面思考
當習慣把注意力放在負面想法和不愉快的經歷上,此時就已經沒有心力讓自己充滿正能量了,持續一陣子以後,不僅會帶來無限迴圈的負面思考,也容易造成心靈疲憊。

PLUS/修復心靈的方法
・向醫生諮詢健康狀況和精神狀態。
・拒絕「有害」的關係。如果朋友或伴侶持續對自己造成不好的影響,心靈就有可能為此受傷、感到疲累。
・試著稍微讓生活過得不一樣,例如規劃一趟小旅行,出門走走,讓假期改變心情、帶來幸福感。
・嘗試專注在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欣賞目前所擁有的,即使是小事也很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