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謝長廷稱「蘇啟誠有憂鬱症才自殺」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判賠30萬

▲▼歐鴻鍊出席「從白手起家到舉世聞名:成功企業家的經驗與提醒」。(圖/記者李毓康攝)

▲歐鴻鍊因指稱謝長廷說過「蘇啟城有憂鬱症才自殺」,法院判賠30萬元。(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因颱風「燕子」案2018年在大阪輕生,前外交部長歐鴻鍊2019年1月在廣播上指駐日代表謝長廷為卸責,說出「蘇啟城有憂鬱症才自殺」等語,遭謝長廷求償80萬;新北地院審理時,歐鴻鍊雖否認犯行,且蘇妻親筆信也稱聽過謠言,但仍認為歐未盡查證義務,判賠30萬元,仍可上訴。

2018年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多名台灣旅客滯留在關西國際機場,大阪辦事處在網路上飽受批評,蘇啟誠9月14日在家輕生,並留下遺書「不想受到屈辱,以死明志」。

但去年1月期間,歐鴻鍊上媒體評論人黃暐翰的電台專訪時指出,「謝長廷為了卸責、脫罪,而說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讓謝長廷不滿認為傷及自身形象,因此對歐提告;審理時雙方都委託律師出庭,但雙方沒有和解意願。

謝長廷的律師強調謝從未說出「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等語,指出歐未善盡查證義務,因此求償80萬元。歐的律師則表示並非憑空杜撰,並出示蘇妻的親筆信,內容稱「確有聽聞外交部人事告知謝長廷在內部聲稱先生患有憂鬱症一事,造成我與家人非常憤怒」,且蘇妻還要求外交部長吳釗燮管好謝長廷嘴巴,不要再二度傷害家屬。

謝長廷律師則強調事發在9月中,蘇妻是10月到外交部長官邸跟吳釗燮會談,謝於11月才回到台灣,事發當時根本就不在台,怎可能在外交部內說蘇啟誠有憂鬱症。

法官認為,「謝長廷說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涉及陳述事實,依照歐鴻鍊在外交部的經歷,應該有能力透過相關人士或管道查證言論是否屬實,但卻憑著一面之詞就在節目上批評謝長廷,未盡到查證義務,導致謝長廷在社會上的政治誠信及人格受損,判歐鴻鍊須賠謝長廷30萬元,全案可上訴。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駐日代表謝長廷2018年因燕子颱風飽受批評。(圖/ETtoday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21397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