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2季GDP下降9% 全年預估下修至衰退6%~8%

▲香港,新冠肺炎,餐廳,口罩。(圖/路透社)

▲疫情及社會事件對香港經濟造成衝擊,GDP嚴重衰退。(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統計處14日發表半年經濟報告,公布第二季GDP下降9%,符合先前預期,並將2020全年GDP預期由下降4%~7%下修至下降6%~8%。

港府提到,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持續嚴重衝擊全球及本地經濟活動,香港經濟情況在第二季仍十分疲弱,GDP數據第一季下降9.1%,第二季也下降9%。

港府指出,不過,由於疫情在第二季後期減退,加上大陸經濟反彈有助紓緩貨物出口的下行壓力,香港經濟在第二季後期出現回穩跡象,「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錄得5.5%的紀錄跌幅後,在第二季微跌0.1%。」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5月26日出席記者會,再度力挺設立「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港府表示,儘管不少主要經濟體的最壞時刻似乎已經過去,全球各地中央銀行和政府也已推出大規模的支援措施,但全球經濟的復甦料會是不平均和反覆不定,「在有效疫苗或療法被廣泛應用之前,新冠病毒的威脅將繼續困擾環球經濟前景,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也增添不確定性。」

港府認為,在正面的發展方面,大陸經濟已回復穩健增長,應會在艱難的外圍環境下為香港的出口表現提供一些支持。然而,疫情不斷變化,加上廣泛的旅遊限制措施持續,訪港旅遊業在今年餘下時間料會難以復甦。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港府指出,香港的短期經濟前景仍然有高度的不確定性,考慮到今年上半年的實際表現和下半年困難和不明朗的經濟環境,但同時計及政府大規模紓緩措施的緩衝效應,2020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先前宣布的下降4%~7%向下修訂至下降6%~8%。

港府強調,倘若目前這一波本地疫情能在短時間內受控,而外圍環境也無進一步急劇惡化,今年全年的經濟表現有望達至預測區間的上半部分(下降6%),「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會採取必要措施,以保持經濟元氣,為經濟在疫情的威脅減退後迅速恢復打下基礎。」

▲香港,新冠肺炎,餐廳,口罩。(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