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瀕臨崩潰!CNN:台灣淪為「談判交涉籌碼」 權力鬥爭浮上檯面

▲▼ 川普、習近平。(圖/路透社)

▲ 中美關係到達一個冰點。(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2020年可說是國際局勢動盪。中美關係自貿易戰後逐漸僵化,日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引發中國方面高度關注,美國《CNN》新聞網就分析,台灣未來很可能將會陷於中美之間的權力鬥爭之中,動彈不得。

根據《CNN》報導,自1949年開始中美關係就密切保持聯繫,直到近幾年,因為民進黨執政中,傳達出明顯的政治立場,讓中國相當不滿,甚至升格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角力。過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就曾不斷釋放出「統一」的訊息,並軟硬兼施要求國際間拒絕承認台灣,然而日前阿札爾訪台之行,直接性的兩國交流,讓中國備感威脅。

塞頓霍爾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專家路易斯(Maggie Lewis)表示,台灣真正需要的是從與美國的關係中,得到穩定,而並非只是「姿態性」的支持言論;面對中國不斷在外交上採取攻勢,美國也只能用「微制裁」的方式警告與台斷交國。

報導中提到,近一年來川普對台動作頻頻,對中國出現明顯敵對之意,就是想將台灣作為中美關係下的「籌碼」,中美關係的複雜從經貿到外交,在關閉大使館相爭到近期字節跳動、Wechat風波,川普的態度也擺明希望用這些事件來穩固自己的連任之路。

►東西這樣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