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早已擴散全國!日研究證實:新冠變異出「東京型」病毒

記者王佩翊/編譯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日本政府歷經長達3個月的掙扎後,終於在4月正式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要求民眾減少外出與群聚,使得疫情在5月暫時獲得控制。然而日本6月解除緊急狀態後,疫情卻以東京為中心再度擴散。國立傳染病研究所8月表示,目前在日本擴散的新冠病毒已經出現基因排列變化,疑似演產生變異,成為新的「東京型」病毒。

▲▼上班尖峰時段的日本地鐵人潮。(圖/路透)▲▼上班尖峰時段的日本地鐵人潮。(圖/路透)

▲日本上班族配戴口罩搭乘電車。(圖/路透)

日本1月首次發現新冠肺炎確診案例,該病例是由武漢傳入的「武漢型」病毒,然而武漢型病毒被傳入歐洲後,在該處發生基因排列變化,成為「歐洲型」新冠病毒。有許多在當地感染歐洲型新冠病毒的日本人將病毒帶回國內,導致日本在3月發生多起群聚感染,疫情瞬間蔓延全國。為此,日本也發布緊急狀態,終於暫緩疫情發展。

緊急狀態6月正式解除後,日本以東京為中心的各地區卻再度出現多起群聚感染,經過分析基因組序列後,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發現,6月後開始蔓延的病毒是從歐洲型病毒發生變異所演變而來的。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這種新冠病毒的遺傳基因排列1年內會有24.1處發生變化,也就是說平均一個月內會有2個地方發生變異。而3月被確認的歐洲型與6月被確認的東京型之間,的確出現6處變化,符合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

日本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要求民眾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聚集,全國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因此即便如今疫情再度飆升,中央政府仍然不肯重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作為重疫區的東京7月起,確診人數天天都在增加,甚至飆破了400人,8月更是沒有一天低於100人,全國各地的總感染人數也在持續增加。但首相安倍晉三卻稱,「雖然感染人數增加,但是住院與重症患者比例降低。」堅持不肯再次宣布緊急狀態。甚至還為了促進經濟,呼籲大家多多出門旅遊。

地方政府面對疫情再度升溫,紛紛希望中央能夠硬起來宣布緊急狀態,然而中央地方不同調,在面對疫情與經濟重啟的兩難問題上,依舊無法達成共識。為此,沖繩縣日前只好率先發布緊急狀態,呼籲民眾減少外出。除此之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要求都內販售酒類的餐飲業者與KTV業者,要在晚間10時以前打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