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急性腎損傷惡化成慢性腎病!台大醫院找出關鍵解藥

▲▼台大醫院研究成果:調控腎臟細胞的記憶可以防止急性腎損傷進展至慢性腎臟病,周鈺翔醫師。(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周鈺翔簡報。(圖/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急性腎損傷目前沒有特效藥物,且患者即便在支持治療恢復之後,有很高機會惡化成慢性腎臟病或者末期腎臟病。台大醫院團隊今(14)日分享研究成果,發現去甲基化藥物有助於調控腎臟細胞記憶,可進一步阻斷急性腎損傷惡化成慢性腎臟病。這項發現堪稱領先全球,且於8月4日刊登於國際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林水龍表示,台大醫院團隊發現急性腎損傷患者就算腎功能在支持治療下恢復,經過八年的追蹤,有超過八成的患者會惡化成慢性腎臟病或末期腎臟病,而過去學界普遍認為沒有任何治療可以阻止這樣的進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研究成果:調控腎臟細胞的記憶可以防止急性腎損傷進展至慢性腎臟病,內科部林水龍教授。(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林水龍。(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周鈺翔表示,本次在小鼠試驗中發現,因急性腎損傷引起維持正常功能的血管周細胞基因高度甲基化,即使腎功能恢復,仍有20%血管周細胞留存,呈現出容易增生、促進結疤但喪失穩定微血管的功能,造成後續慢性腎臟病的發生,而且若再次發生急性腎損傷會造成更厲害的腎臟傷害。

周鈺翔進一步說明,透過相關機轉研究發現,血管周細胞的基因體因急性腎損傷引起維持正常功能的基因高度甲基化,影響到部份基因表現,這些基因包含Ybx2在內的四個轉錄因子,促使血管周細胞在腎功能恢復後仍繼續保有促進腎臟結疤萎縮與喪失穩定微血管的記憶。

▲▼台大醫院研究成果:調控腎臟細胞的記憶可以防止急性腎損傷進展至慢性腎臟病。(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研究發現,調控腎臟細胞的記憶可以防止急性腎損傷進展至慢性腎臟病。(圖/記者洪巧藍攝)

周鈺翔指出,研究團隊找到過去主要使用於部份癌症的去甲基化藥物,在動物實驗上證實,於急性腎損傷時期使用,可以減少甲基化的發生,進而抹除細胞記憶,達到阻止發展成慢性腎臟病,如果未來進一步證實在人體臨床試驗驗證療效,有望把此類藥物用於急性腎損傷患者。

至於哪些人要提防慢性腎臟疾病,周鈺翔分析,包含65歲以上的長者因為器官老化,或者糖尿病患、高血壓或慢性心衰竭及長期使用止痛藥者,都是容易形成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族群。並提醒,過去許多大型研究發現,使用強效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可能傷害腎臟,建議減少使用,或者在醫師正確指導之下使用。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