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首宗偽三倍券試水溫!70歲首腦如「中央印製廠地下總裁」...一生都在印假鈔

記者蔡佩旻、莊智勝/雲林報導

雲林縣日前查獲首宗偽造振興券集團,虎尾分局7月27日接獲彩券行報案,指稱有人持偽券購買刮刮樂;警方深入追查後逮捕持有偽券的張姓男嫌、以及蘇姓主嫌共5人到案,並查扣偽振興券成品1094張、半成品798張、板模11具、以及其他設備。警方調查後驚訝發現,主嫌蘇男擁有20多次偽造國幣前科,此次將歪腦筋動到振興券上,張男持偽券購買刮刮樂,意在測試商家反應,看偽券是否會遭識破,隨後蘇又找來另名張女測試第二代偽券,完整「試水溫流程」全曝光。

▲振興券、三倍券出現偽券,此案蘇姓主嫌(白髮者)年屆70有製造偽幣前科,所製板模非常專業。(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蘇姓主嫌(白髮者)年屆70歲有製造偽幣前科,所製板模非常專業。(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縣出現偽造振興券集團,7月27日虎尾分局接獲彩券行反映有人持偽券購買刮刮樂,即查獲持偽造振興券消費的張嫌並經聲押獲准。(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縣出現偽造振興券集團,警方查獲500元面額的偽券。(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振興三倍券啟用以來一直有傳聞偽券流通市面,未料竟是真的;7月27日雲林縣警察局虎尾分局接獲轄內彩券行即時通報,疑有民眾持偽券購買刮刮樂,雲林縣地檢署檢察官朱啟仁組成0727查緝偽券專案小組,第一波查緝即查獲持有偽券的張姓犯嫌,經訊後以有串湮證及反覆再犯之虞,聲押獲准。

為求溯源斷根,專案小組即擴編,納入雲林縣警局刑警大隊及海巡署彰化查緝隊,追蹤發現一名張姓女子持偽造振興券往超商消費,檢警認為時機成熟,遂於今日上午持法院核發之搜索票,至彰化縣員林市、溪湖鎮及雲林縣虎尾鎮等住處、工廠、堆放物品處執行搜索。當場逮回主嫌蘇男(70歲,製造偽幣前科)與張男等共4名共犯。

▲雲林縣出現偽造振興券集團,7月27日虎尾分局接獲彩券行反映有人持偽券購買刮刮樂,即查獲持偽造振興券消費的張嫌並經聲押獲准。(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警方起出製造偽券器具。(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警方深入追查後還驚訝地發現,蘇嫌前科累累,曾有20多次偽造國幣遭逮紀錄,此次見政府發放三倍券振興經濟,竟將歪腦筋動到振興券上,使用模板、螢光劑、燙金機、裁切機、彩色事務機等器具偽造振興券,遭起出的500元面額振興偽券成品多達1094張、半成品798張,總市值高達新台幣250萬元。警方評估,如若現場原料全數印製完成,可偽造振興券換算面額高達3億7000萬餘元。

虎尾偵查隊長李志文指出,蘇嫌因偽造貨幣而入獄,並於2015年出監,今年7月16日蘇嫌提領自己的振興券後,即著手印製偽券,成功完成第一代偽券後交付張男「試水溫」。張男取得8張面額500元的振興偽券後前往彩券行消費,並投入總價4000元偽券購買刮刮樂,但僅中獎300元,張男還請王姓女友拿著彩券向業者兌獎,並為領取300元獎金而留下王女個人資料,隨後業者發現振興券有異,且無防偽功能,進而報警處理;而警方也依據留下之個人資料火速將張嫌拘提到案。

時隔約10天,蘇嫌7月31日完成第二代偽券,又想找張嫌測試,但蘇嫌不知張已被抓,遍尋不著人之下,只好將一張面額500元之第二代偽券交由張女,並由張女前往超商購買咖啡寄杯測試,不料仍因紙質太差,結帳時引起店員注意,同樣報警遭逮。當警方循線掌握蘇嫌身分,並申請搜索票前往住處逮人時,發現蘇嫌已向土城廠商購買變色油墨,著手準備更為仿真之第三代偽券,所幸及時遭到警方攔截。

雲林縣警察局局長顏旺盛表示,此案在嫌犯意圖大量偽造振興劵之前,即時為檢警聯合專案小組緝獲瓦解,嫌犯已製作完成之偽造成品,僅有極少數流出市面,尚在嘗試行使階段,但因重點防偽線技術仍無法突破,因此被商家發現報警。且經警方向經濟部等機關洽詢,目前各金融機構受理商家兌換現金,亦尚未發現有偽造之振興卷,請民眾及商家安心使用。而警方在偵訊後,認定蘇嫌、張姓男嫌有逃亡、串供之餘,已聲押獲准;而持偽券買咖啡的張女則是5萬元交保候傳,其餘共犯仍待查。

▼振興券真偽比對。(圖/雲林警方提供)

▲▼振興券三倍券真偽比對。(圖/雲林警方提供)

▲▼振興券三倍券真偽比對。(圖/雲林警方提供)

▲▼振興券三倍券真偽比對。(圖/雲林警方提供)

▲▼振興券三倍券真偽比對。(圖/雲林警方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