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港口存有「53櫃硝酸銨」 安檢全合格!航港局:9/3進行防災演練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圖/路透社)

▲黎巴嫩發生大爆炸,30萬人流離失所。(圖/路透社)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4日發生大爆炸,30萬人因此流離失所,爆炸原因為倉庫內存放大量硝酸銨所致。台灣港務公司清點我國港口,目前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共存放53個硝酸銨貨櫃。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將於9月3日進行防災應變演練,另硝酸銨儲放場所均有通過安全檢查。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4日大爆炸,官方仍在調查爆炸案始末,但外界認為,爆炸關鍵原因就是儲藏於港口倉庫長達六年,總重約2,750噸的硝酸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港務公司清算我國港口,截至6日為止,我國3大港口共存放53個貨櫃的硝酸銨,包括基隆港11個、台中港28個、高雄港14個。

▲黎巴嫩,貝魯特爆炸。(圖/路透社)

▲黎巴嫩爆炸案與港口存放大量硝酸銨有關。(圖/路透社)

航港局表示,為確認港區儲放硝酸銨貨櫃集散站及倉庫是否符合相關規定,今(13)日與港務公司及臺中港區消防隊一起進行專案聯合督導隊,上午進行台中港萬海、長榮等2個貨櫃集散站督導,下午進行聯華氣體公司1處儲放硝酸銨倉庫進行督導,並訂於9月3日與相關單位進行防災應變演練。

航港局指出,按照商港法規規定,港區危險品管理業者須依規定提報儲放管理計畫,港務公司則規劃危險物品專區、高度危險物品管理、訂定災害防救計畫、防災演練及災害應變。

航港局表示,台中港港務消防隊8月6日,針對該港硝酸銨儲放場所進行安全檢查,檢查結果合格。

航港局表示,目前已依國際公約制訂「危險物品作業手冊」,將於今年底完成納入法制規範;另現已完成危險物品從業人員完整教材,將持續辦理教育訓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