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傳想撤換國防部長 管他白宮誰當家艾斯培都不幹了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林宣佑/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前以「You're fired!」一句話,在實境節目中打造出鮮明個人風格。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打算在11月大選後把現任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火了」。同時間也傳出艾斯培無論大選結果如何,都會自行辭職的消息。

《彭博》報導,川普與艾斯培不合的傳聞逐漸浮上檯面,因為川普認為艾斯培沒有在關鍵議題上公開捍衛自己。當傳出俄羅斯提供賞金,要阿富汗塔利班民兵殺害美軍,而白宮卻沒採取行動的醜聞時,艾斯培並未多加辯護。川普私下表示,他打算在總統大選之後,找人取代艾斯培的位子。

6月因「弗洛伊德之死」美國各州發生示威,川普威脅要派軍隊鎮壓,但艾斯培公開反對,他說,「只有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能派遣軍隊出動,而我們現在不在這種狀態。」此舉激怒了川普。

和前任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相比,艾斯培更願意與川普合作。例如他從敘利亞、阿富汗和德國撤軍,派美軍到墨西哥邊境,甚至挪用軍事建設與武器專案的資金,協助川普建美墨邊境圍牆。此外,因為疫情的關係,艾斯培更常與媒體接觸,有時一天會發表好幾次談話。

川普入主白宮後,和軍事將領的關係十分動盪,撤換艾斯培的傳聞可能會使國會民主黨議員質疑國防部的領導能力。本月初,白宮提名塔塔(Anthony Tata)為國防部高級政策官員,他曾誤稱前總統歐巴馬是穆斯林和恐怖份子,言論飽受爭議,最後白宮撤回提名。

除了倫斯斐(Donald Rumsfeld)和蓋茲(Robert Gates)擔任部長共十年外,美國國防部長幾乎沒有任職超過2年的。艾斯培向身邊的人表達想要辭職的念頭,如果他選擇11月美國大選後就離開,任期約1年4個月,只比柯林頓政府時期首任國防部長亞斯平(Les Aspin)的1年2星期長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