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推「光盤行動」避浪費 點破中國夏糧危機 

▲▼習近平。(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再提出光盤行動。(圖/路透)

文/中央社台北13日電

中國官方近日公布,目前採購夏糧的小麥產量年減938.3萬噸,且6月進口小麥數量年增197%,為近7年最高。潛在的糧食安全問題,似乎呼應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禁止餐飲浪費的呼籲。

習近平近日作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並指要對糧食安全有危機意識。正值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習近平未就此表態,反而帶起新一輪的「光盤行動」,一度令人費解。

不過,從中國的糧食生產數據似乎可窺出端倪。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官方微博12日發布主產區夏糧收購進度,截至5日,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4285.7萬噸,年減938.3萬噸。

其中河北收購355.9萬噸,年減93.5萬噸;江蘇收購1083.5萬噸,年減10.8萬噸;安徽收購592.9萬噸,年減222.4萬噸;山東收購661.4萬噸,年減54.4萬噸;河南收購912.4萬噸,年減538.8萬噸;湖北收購139.0萬噸,年增6.8萬噸。

▲▼ 新冠肺炎,香港,香港防疫,限聚令。(圖/路透)

▲光盤行動的背後是中國夏糧危機。(圖/路透)

另外,中國海關7月2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6月進口小麥91萬噸,年增197%,創下近7年的最高水平。而中國上半年小麥進口總量達到335萬噸,年增90%。

美國農業部日前的報告指出,中國7月10日起,購買了美國325.9萬噸玉米、129.8萬噸大豆,和32萬噸大麥。

年初中國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時,一度傳出部份地區擔憂糧食不足,出現搶購潮。4月時中國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在記者會中,還強調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庫存豐裕。

不過近幾個月長江和淮河流域洪災嚴重,災情遍及27個省市,農業收成也受衝擊,讓中國糧食安全問題再引關注,這恐怕也是促使習近平在此時疾呼珍惜糧食的箇中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