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時節交替過敏體質易復發 中醫教你「養收」飲食保健

▲頭份為恭醫院中醫部,特別在時節交替之際,提供秋季養生之道。(圖/記者黃孟珍攝)

▲頭份為恭醫院中醫部,特別在時節交替之際,提供秋季養生之道。(圖/記者黃孟珍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時令正值夏秋時節交替,當寒熱的變化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傷風感冒,也容易引發舊疾;頭份為恭醫院中醫部特別提供秋季養生保健之道,其中飲食保健以健脾補肝潤肺為主,又以秋梨對緩解秋燥有良效。醫師提醒,體質過敏的患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才能預防疾病的復發。

為恭醫院中醫部代理主任彭柏翰表示,秋主潤燥,秋氣與我們的肺是相通的,秋屬金,通於肺,開竅在鼻,秋天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要防止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因體質過敏的患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平時要少吃或不吃油炸、生冷和辛辣的食物,秋季養生保健要以「養收」為原則。

彭柏翰強調,一般人都知道梨是秋天最佳水果;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潤肺去燥等功能。對肺熱咳嗽、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但因梨性寒,故有胃寒、寒咳、脾虛便溏、婦人產後等患者,宜慎食或忌食。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胖大海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

▲▼醫師也特別介紹2套養生茶療。(圖/記者黃孟珍攝)

▲▼醫師也特別介紹2套養生茶療。(圖/記者黃孟珍攝)

▲▼醫師也特別介紹2套養生茶療。(圖/記者黃孟珍攝)

醫師也特別介紹2套養生茶療,1、銀耳沙蔘茶,銀耳一兩、沙參 0.5兩、茶葉(綠茶)10克、冰糖20克。先將銀耳洗淨加水與冰糖燉熟;再將茶葉泡5分鐘取汁和入銀耳湯,攪拌均勻服用。有滋陰降火,潤肺止咳之功,適用于陰虛咳嗽。2、黃耆百合湯黃耆1.5兩、百合0.5兩、紅茶15克及冰糖20克。用開水沖泡再放鍋內隔水蒸20分鐘後服用。每日1帖隨時飲用,潤肺益氣,提升免疫。

為恭醫院也提醒民眾,初秋濕熱並重,要注意增減衣物。洗澡不宜過度,以免皮膚乾燥而生瘙癢。秋主肅殺,易誘發消沉情緒,必須注意心理上的調適,學會解鬱散結。平日適當增強鍛煉,在秋季日照充分且陽光不強時,是戶外活動的最好時機。身體狀況不錯的可爬山、旅遊等。體質差的可做戶外散步、打太極拳、氣功等。參與一些有趣的活動,這些都有怡神解鬱、穩定情緒、保持愉快的作用。

・蘊含金盞花精萃與植物萃取

►影/油罐車逆撞畫面曝!雨中打滑失控...救護車慘成廢鐵釀3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