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聯合軍演規模縮減!美方拒評估「戰時指揮權」FOC 文在寅政見恐跳票

▲▼今年8月的美韓聯合軍演,受疫情影響,將大幅縮減規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8月的美韓聯合軍演,受疫情影響,將大幅縮減規模。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度夏季的美韓軍演預計16日實施,不過礙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美方宣布今年將不另增派本土美軍與駐日美軍支援,規模僅侷限在韓軍與駐韓美軍,且原本實行歸還戰時指揮權的完全運用能力(FOC,完全作戰能力)評估,也因軍演規模的縮減,宣告取消。

《美國之音》(VOA)12日援引美方當局的書面答覆表示,本月實施的美韓軍演,並不包含FOC評估;南韓軍方日前聲稱,今年軍演包含部分FOC能力評估,而此說法明顯與美方不同調。

此次美韓聯合軍演日程於本月16至28日,受到疫情影響,在調度海外美軍兵力與物資上相對困難,軍演規模與往年相比遭大幅縮減。而美方間接拒絕,南韓當局所提出的實施歸還戰時指揮權作戰能力評估之要求。

韓媒《東亞日報》指出,南韓總統文在寅曾在政見中提出,要在2022年5月任期結束前,從美方收回戰時指揮權,然因疫情影響,可能會因此跳票。原本第一階段的「初始作戰能力」(IOC)評估已於去年完成,預計今年完成第二階段的「完全運用能力」(FOC)評估,明年完成「完全遂行任務能力」(FMC)評估,若受到影響,所有行程將往後順延至少1年。

▲▼北韓當局曾在寄給川普的信函中,提起對美韓軍演的不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當局曾在寄給川普的信函中,提起對美韓軍演的不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媒《News1》指出,往年美韓舉行聯合軍演時,皆使北韓(朝鮮)當局保持高度警戒,數度發射飛彈挑釁、警告,去年8月便曾發射新型戰術誘導飛彈,甚至在寄給美國總統川普的信函中也提起對美韓軍演的不滿;然而到了今年卻異常地保持沉默,自從最高領導人金正恩6月24日對軍方總參謀部下達指令,要求暫時擱置對南韓的軍事計畫後,官媒便不曾再發表任何批評南韓的報導。

南韓統一研究院研究委員趙漢凡(조한범)分析,北韓今年受到國際社會制裁、疫情封鎖邊境,加上此次暴雨洪災,根本無暇顧及外務,只得專心內政,養精蓄銳。

另外,由於美韓軍演規模大幅縮減,文在寅政府近期撤換負責外交、安保事務官員,對北韓採取更加柔軟的姿態,加上統一部長李仁榮提出的「以物換物」,計畫用南韓的砂糖交換北韓的酒類,以改善北韓經濟狀況、達成南北交流,令北韓當局認為可靜待觀察。

►分攤軍費兜不攏!美韓防長「熱線50分鐘」談軍演:從未說過裁減駐韓美軍
►北韓「又洩了」!南韓水災31死...文在寅表遺憾 統一部灑錢「先救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