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專「兩座大型蔣介石銅像」將移除! 促轉會處置54處威權象徵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近年來全台各地的蔣介石銅像不是突然被撤除,要不就是受到民眾惡搞,例如潑紅漆、披蚊帳、貼228受害者名單等等。行政院促轉會統計至8月的最新進度,表示目前已經規劃或完成處置54處的「威權象徵」,其中包含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的兩座大型蔣介石銅像。

▲▼大陳義胞,永和五和新村,大陳新村,眷村,蔣公感恩堂,蔣公銅像,蔣中正,蔣介石,轉型正義。(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自2007年起開始推動去蔣化。(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4年間各地學子發起的「去蔣化」行動越來越多,基隆市多處蔣介石銅像紛紛遭殃,除了中正公園的兩座銅像遭人噴漆外,獅球嶺山上的銅像也在2015年228當日遭到斬首。基隆市長林右昌2015年3月8日參加228追思會時,宣示要讓政治塑像退出政府機關與教育場所,並在3月底優先處理文化中心內的銅像,結果遭到調查。

而當年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在參加台南市228追思紀念會時,也表示市府會成立專案小組,讓台南市轄內的蔣介石銅像在最短時間內全面退出校園;接著,嘉義市中正公園的蔣介石銅像在2015年4月間拆除,並移往桃園市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時間來到2016年2月26日,台灣各大學包含政治大學、輔仁大學、台中科大、中興大學、雲林科大等,校內的蔣介石銅像都遭到惡搞,從創意造型到貼滿各種文字的都有,或是潑紅漆、披蚊帳、貼上228受害者名單等等,掀起社會各界正反意見討論,相關爭議至今仍有許多人在關注。

▲▼政大蔣介石銅像馬腳被鋸斷。(圖/記者崔至雲攝)

▲政大校園的蔣介石銅像曾被鋸斷馬腳。(圖/記者崔至雲攝)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行政院促轉會與中央各部會進行多次協調,希望清除包含蔣介石銅像在內等威權象徵,截至今年8月的最新進度,已有54處完成規劃或處置,其中包含警專的兩座大型蔣介石銅像,而號稱國道最大的蔣介石銅像位於泰安服務區的泰安公園(原中正公園),也將在明年移除,另外中央警察大學、警專的中正堂也會進行更名。

不過,蔣介石銅像是否應該全面移除,各界仍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也曾有資深媒體人投書媒體論壇,勸民進黨必須停下腳步、改變思維,用「加法」來做轉型正義,而不是去思考非要「去」掉什麼,不妨仔細想想加入什麼才能符合現在這個時代的新元素。但也有另一派人認為非拆不可,這樣才能讓社會大眾正視台灣所經歷的那段威權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