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蔡英文接見日本弔唁團「脫鞋」 事實查核中心說話了

文/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2日電

臉書流傳總統蔡英文 在公開場合坐椅子照片,並特寫雙腳部位稱蔡總統是否 把公開場合當自己家,暗示有脫鞋舉動。經查核中心查 證指出,這是以錯位照片與文字誤導讀者的錯誤訊息。

▲▼蔡英文接見「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臺團」。(圖/翻攝蔡英文臉書直播)

▲網傳蔡英文接見「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臺團」,在公開場合脫鞋,經事實查核中心認證,是「錯位照」誤導。(圖/翻攝蔡英文臉書直播)

近期社群平台臉書流傳2張蔡總統在公開場合坐椅 子的照片,並搭配文字宣稱:「是香港腳發作嗎?或者 只是要促進血液循環?還是把公開場合當自己家?」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查找到照片出處 為蔡總統9日於臉書專頁分享,接待「日本弔唁故李前 總統訪臺團」的照片。

查核中心比對原始照片與網傳照片,發現網傳照片 ,放大擷取蔡總統腳踝處,並以照片中右腳鞋跟,誤導 為左腳腳踝處,造成左腳的腳踝高於鞋底的錯位感。

查核中心也查找媒體「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 網」當天新聞,皆有使用原始照片搭配報導,但都沒有 指出蔡總統在接待會上,有脫鞋舉動;此外,查核中心 還檢視蔡總統臉書當天直播,以及「中天新聞」與「台 視新聞」完整畫面,皆沒看見蔡總統有相關舉動。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認為此傳言以照片錯位, 搭配揣測文字誤導讀者,是錯誤訊息。(編輯:張芷瑄 )1090812

►金盞花「一抹爆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