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四指標」評阿札爾訪台:美台關係假升溫 口惠實不至

▲▼吳斯懷遭起訴 回應。(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4天,被認為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不過,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疑「美台關係假升溫,口惠實不至」,並舉四項指標證明,包括:美國貿易代表否決台灣加入( FTA );美軍環太平洋軍演,國軍仍未獲邀參加;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未允諾優先提供疫苗,以及中共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美國至今未承諾派軍援台。

吳斯懷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國務院和國安委員會一直在推動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議,因為台灣對美豬美牛進口的限制,而遭到美國貿易代表否決。白話文的意思就是「美國優先,台灣不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就別想加入FTA 」,因為國際上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

吳斯懷表示,美國參議院7月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國會意見建議邀請台灣參與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演( RIMPAC ),但這個國會意見「只是建議並沒有約束力」,邀請台灣參加與否要考慮美國國家利益,國防部只能繼續說場面話。

對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雙方簽署「台美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擴大合作項目,但被問到疫苗問題,他說在滿足美國國內需求後,會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吳斯懷直言,台灣沒有優先採購權,甚至合作生產資格都沒有,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如果美國無法解決台灣需求,這次衛生部長就白來了,這是非常務實的評論,但陳時中一天連兩次反批「白目」,被美國人利用了,還不許自己人的專業評論,真是夠了。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到中共一旦攻台,其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讓台灣根本沒有機會等美軍支援,美軍根本不可能來。吳斯懷認為,馬英九當過八年總統,呼籲蔡英文「一個做總統的人,不應該告訴我們同胞可以撐幾天,而是要告訴同胞,我可以讓戰爭不發生」,這是善意提醒國家領導人「慎戰」的格局。

吳斯懷強調,美國目前是我們重要盟友不錯,但在美國國家利益的利害關頭拋棄盟友的歷史更是斑斑可考,台灣自以為是美國棋盤上的重要棋子,一旦美中撕破臉,台灣恐成為棄子,攸關2300萬人民的生存,不可不慎。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阿札爾坦承發音失誤、無意冒犯 確信蔡英文不在意
阿札爾演說緬懷李登輝稱「偉大英雄」 幽默提王建民前東家
批中國隱匿削弱國際應變能力!阿札爾:如果疫情在台灣早被遏止

相關熱門新聞...

影/賴清德最愛的紫色登場 致贈阿札爾訪問團MIT「彩色口罩」
再談白目說!陳時中:阿札爾不是來交換禮物 「午餐會」提助台購買疫苗
學者認為疫苗沒談妥「阿札爾白來」 陳時中:這樣講太白目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