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2處水壩「遭暴雨沖垮」!眼見塞到快漫出來 決定「炸毀」副壩洩洪

▲▼北韓連日來降下逼近年軍與量的集中性暴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連日來降下逼近年軍與量的集中性暴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朝鮮半島(韓半島)迎來梅雨鋒面,南韓氣象廳指出,此次雨季長達49天,總降雨量達700毫米;而在北韓(朝鮮),光是江原道平康郡就降下總雨量854毫米的豪雨,已逼近年均降雨量960毫米,境內各地傳出農田、房舍慘淹等災情。對此,消息人士指出,北韓境內就有2處水壩因豪雨潰堤,造成下游南韓境內必勝橋水位從1公尺暴漲至7.5公尺。

根據《韓民族新聞》,有精通北韓消息的線民11日表示,連續數日的集中性暴雨導致臨津江上游2處水壩遭壓垮、沖毀,導致水流全部聚集至黃江水壩,為疏散水流,北韓當局竟決定炸毀黃江水壩的副壩(saddle dam),導致江水一瀉千里,使南韓境內用來防堵北韓無端開水閘門、調節臨津江水位的郡南水壩11日水位再度上升至31.14公尺。

據悉,臨津江上游處位於北韓境內,除了有黃江水壩,還有九龍水壩、內評水壩(내평댐,暫譯)、4月5日水壩等。其中黃江水壩於2007年完工,用來發電、供給飲用水,能儲備3億5千萬噸的水量,距離軍事分界線約42.3公里。

▲▼北韓2009年打開黃江水壩閘門,導致臨津江下游處6名南韓民眾喪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2009年打開黃江水壩閘門,導致臨津江下游處6名南韓民眾喪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為防堵北韓在毫無預警下打開黃江水壩水閘門排水,並戒備黃江水壩可能潰堤的情況,南韓水資源公社興建郡南水壩,儲水量為7160噸,僅北韓黃江水壩的5分之1;2009年水壩仍在興建,卻突遭遇北韓排水,造成6人死亡;2011年完工。

根據《朝鮮日報》,對於北韓數日來違反兩韓協議打開水閘門,以及臨津江上游2處水壩潰堤的消息,南韓統一部僅表示無可奉告,「政府持續關注兩韓邊境降下集中性暴雨的問題,已與相關部門分享資訊。必勝橋水位已從10日晚間7時的9.2公尺,降至11日上午10時的6.3公尺,目前仍持續下降中。臨津江流域等邊境地帶目前並未發生令人擔憂的事態。」

►北韓「又洩了」!南韓水災31死...文在寅表遺憾 統一部灑錢「先救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