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首例偵查庭內「喝醉證清白」!200CC威士忌睡14hrs 檢實測認定他沒酒駕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小貨車駕駛繆姓男子,去年底被測出酒測值0.47毫克被懷疑涉嫌酒駕,繆男不服氣,隔天自己去醫院抽血檢驗,變成毫無酒精反應,醫院認為體內酒精不可能這麼快完全代謝,北檢檢察官為調查真實,請繆男配合做實驗,繆男光明正大在偵查庭喝到泥醉,14小時後酒測值仍達0.37,檢察官更發現關鍵是酒測儀未歸零導致誤判,處分不起訴。

▲▼台北地檢署內勤偵查庭已裝上壓克力板隔離飛沫傳染。(圖/記者劉昌松翻攝台北地檢署)

▲檢察官安排涉嫌酒駕的嫌犯到偵查庭喝到泥醉,實測發現酒測儀未歸零會導致誤判。(資料照/台北地檢署提供)

繆男在2019年12月5日深夜11點25分左右,駕駛自小客貨車,在台北市汀洲路與惠安街口,與莊姓駕駛的自小客車發生碰撞,警方到場實施酒測,莊男酒測值為0,繆男則高達每公升0.47毫克,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隔天、12月6日下午1點多,繆男獲准交保後,立刻到和平醫院抽血,證實體內酒精濃度是0。

▲▼7/1酒駕新制上路。(圖/豐原醫院提供)

▲繆男因與人發生車禍被警察測出酒測值高達0.47,但神智清楚、講話清晰。(資料照/豐原醫院提供)

剛好承辦本案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過去也曾偵辦民眾因為喝了甘草糖漿,結果被檢驗誤判為施用毒品的案件,接到繆男的醫院檢驗報告後,立刻函詢和平醫院,是否有解酒藥可加速人體在14小時內代謝酒精,院方回函指出「完全代謝的可能性極低」。

面對警方和醫院都是用科學儀器檢測,卻出現醫學上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檢察官商請繆男跟公司請假,在2020年7月1日在偵查庭內進行實測,繆男就從上午9點起,開始在律師、法警面前喝威士忌,每隔一段時間,就由車禍時施測警員分別用當天的酒測儀,以及另具酒測儀進行酒測。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圖/翻攝Google Maps)

▲和平醫院指出沒有解酒藥可以在14小時內讓體內酒精完全代謝。(圖/翻攝Google Maps)

一夥人折騰半天,發現繆男原來不勝酒力,喝沒2口就開始搖晃倒頭就睡,還要律師幫忙叫醒,繼續喝酒,直到酒測結果達到車禍當天的差不多標準值,最後在上午11點多,測得0.58後,繆男已經在偵查庭內呼呼大睡,全程約喝下200多CC的威士忌,而在庭內的警員證稱,這和繆男在車禍現場時神智清楚、對話清晰的狀況完全不同。

因為本案要確認繆男代謝酒精速率,因此檢察官安排法警戒護,讓繆男睡到隔天凌晨2點多,再到和平醫院抽血檢驗,結果血液中酒精濃度換算呼氣酒精濃度約0.37毫克,可見案發當天的酒測值不可信。

▲▼ 小隊長謝明恭全程示範酒測器,由新吹嘴拆封到拿出衛生紙噴上1:100漂白水消毒,確保完全乾了之後才給民眾實施酒測。(圖/記者楊鈞典翻攝,下同)

▲檢察官函請警方注意酒測儀器使用前須歸零,否則可能出現錯誤的酒測數值。(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記者楊鈞典翻攝)

檢察官同時在實驗中發現,繆男在偵查庭中才喝了第1口酒,酒測濃度竟然已經達到0.47,當庭請警員將儀器歸零,半小時後重測只剩下0.02,因此認定除了人體代謝率不可能這麼快讓體內酒精排光,酒測儀在施測時未歸零導致繆男被誤會酒駕,除了依法處分不起訴繆男外,也函請警方注意並宣導酒測前儀器須歸零,以維護人權,避免出錯,浪費司法資源,同時希望儀器公司檢討改進。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國軍支援口罩生產爆內鬼 中校督導產線「螞蟻搬象」偷走至少1箱6千片

獨/很囂張!白手套郭克銘行賄手法曝...提整袋現金進立院辦公室

房仲隨機殺人案大逆轉!為女同事「除髒狼」計畫曝 密謀3個月18刀捅死情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