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雜音未退!全球主要股市資金仍呈淨流出 專家:布局時仍須留意

▲▼台股今天盤中攻上12450點,再度改寫30年來的新高,距離1990年2月的歷史高點12682點,僅有一步之遙。今天終場大漲223點,以12397點做收。(圖/記者湯興漢攝)

▲在近期反彈中,成長股表現明顯優於價值股,其中又以科技、非必須消費佔比較重。(圖/記者湯興漢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上周企業財報與經濟數據普遍優於預期,但因美中兩國持續在不同議題上出現摩擦,股市整體表現正向略有震盪。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顯示,過去一周除有亞洲不含日本股市淨流入約1.03億美元外,其餘市場多呈失血狀態,但流出狀況多與前一周相近,並未明顯擴大。

安聯投信表示,過去一周多空雜音持續干擾市場,其中雖有因美國對中國軟體禁令及對香港官員制裁帶來的緊張氣氛,但在近期美國指標科技業財報數據普遍優於預期的激勵下,相關族群與指數多有不錯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次,雖然美國兩大黨在新一輪刺激計畫上仍有歧見,但因川普已表示計畫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延長失業救濟等紓困措施,也使市場信心得以持穩,並使美股主要指數上周多收紅,包括標普、那斯達克及道瓊等指數雖有震盪,但單周仍繳出2.4%至3.8%不等的漲幅。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近來第二波疫情在美國看似有再起之勢,但仔細觀察數據,可發現根據美國疾管局所公布資料,至7月底止確診比率雖微幅上升至(8至10%),但仍遠低於高點值(20%);此外確診中重症比率也由高峰的40%降至約15%,死亡率也連帶明顯降溫,加上近來疫苗進度屢傳佳音,衝擊可望低於前波疫情。

在市場對疫情恐慌降低的情況下,謝佳伶認為將有利於風險性資產的表現。舉例來說,美股那斯達克指數近來便在指標科技大廠財報表現優異下續創新高,而標普也在其中科技族群的帶領下連日收高,持續上攻,顯示在美國企業及經濟基本面整體穩健的支撐下,美國相關資產仍是全球中相對強勢、且長期穩健向上的強勢資產。

在美股方面,謝佳伶表示,在近期反彈中,成長股表現明顯優於價值股,其中又以科技、非必須消費佔比較重,若適量布局可望成為驅動資產成長的主要動力。然因股票資產波動較大,謝佳伶建議也可加入具較佳收益率的債券,以穩定現金流在股票震盪時持續帶來金流。

謝佳伶指出,在全球高收益債市中,美國企業因有政府大力紓困政策支撐,其所發債券波動與風險有望相對受控,與美股以均衡比例搭配組成之多重資產,適合作為投資人面對多空難測市況時的核心資產。

在台股方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台股走勢持續穩健向上,雖有時出現修正盤整,但行情走高後難免震盪,且在市場資金充足、半導體企業展望佳,與預計於年底上市的iPhone帶動下,後市仍可樂觀看待。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截至7月底仍累積賣超台股達5700億左右,與去年整年買超金額仍有一段距離,且在國內資金也相對充裕的情況下,下半外資回補的行情仍可期待。

回到基本面,廖哲宏指出,7月公布的多數科技企業第二季財報及第三季展望多偏正面,其中筆電及平板電腦受惠於歐美持續進行的遠距工作趨勢,需求持續攀升;上半年相對疲弱的手機需求也在近期出現復甦,其中又以5G手機在中國的銷售更為正面。

展望後市,廖哲宏指出,台股整體來說展望正向,但因不確定因子如疫情及美中摩擦仍未消除,布局時仍須留意。

 

關鍵字: 安聯投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