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抖音、微信 字節跳動&騰訊將打訴訟先撐過大選?

我們想讓你知道…後續可能性猜測:字節跳動和騰訊兩間公司應該可能透過司法訴訟的方式,爭取暫時處分,看能不能將行政命令凍結,拖過十一月選舉之後大概就有翻案的可能。但以國會的狀況來看,現在行政部門和國會是在比兇的,用司法手段救濟可能也只是短暫的事。

● 作者/US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美國將禁用抖音及微信。網友說:失根的韭菜?】

川普總統於8月6日簽了兩道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9月20日)禁止抖音海外版(TikTok)及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和 微信(Wechat)及其母公司騰訊(Tencent)在美國做生意(do business),這等於是對這些軟體下了禁止使用的禁令,任何違反這項命令的個人或企業都可能面臨制裁。

這兩項行政命令是根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IEEPA)、《國家緊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與《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的內容,並指出中共所開發的應用程式「持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策與經濟,必須採取措施以因應威脅。」

美國禁微信 如台人不能用Line

TikTok母公司先前已經做出很多努力,讓「抖音海外版」跟中國版盡量看起來不一樣,包括切割子公司,聘用一大堆很強大的西方專業經理人,但仍然不能夠減少人們對其把資料傳到中國的疑慮。而微信方面就更不可能切割了,微信是母公司騰訊的主要業務核心,估計指出其資產淨值約有5000億人民幣。

而相較TikTok,微信的影響更為廣大,想像一下台灣人忽然之間不能再用Line。

《德國之聲》報導,「對境外華人和中國人來說,微信是互相交流的生命線」。

▲ 位於北京中航廣場的字節跳動辦公大樓。(圖/視覺中國)

禁用抖音 美國會共識

先前就已有很多報告指出,微信會不斷地回傳使用者的資料,同時也是監控海外社群的一個重要管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2項行政命令之前,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才剛通過《政府設備禁用TikTok法案》,顯見政治菁英們已對抖音造成的威脅具有一致的共識。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於日前召開記者會,再次重申「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劃,敦促美國業者將「不可信任的中國技術」從網路下架,然後宣告美國將從以下五個方面,來限制中國技術在美國的使用,打造「乾淨的美國網路」:

1. 電信營運商
2. 手機應用程式app商店
3. 手機應用程式app
4. 雲端存儲服務
5. 海底電纜

中美科技市場 仍無法對等貿易

中共會跳腳是一定的,而且一定會罵說美國怎麼可以防礙商業自由、言論自由之類的(例如,本版也曾出現來貼一大堆簡體字東西的人,在我們出面提醒不要洗版後,就指責我們防礙言論自由。這邏輯是一樣的)。

但是,先不提監控使用者的問題,就純粹商業角度來看,像美國的Google、Facebook、Twitter、各大科技通訊公司,到現在也都無法在中國營運啊 …..。國際貿易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叫做「對等」,而中國都已經加入WTO二十年了,連基本的對等都做不到。

事實上,當初中共請了大量的美國公司幫忙遊說,尤其在1990年代在爭取最惠國待遇拿掉人權條款、永久最惠國待遇,以及爭取支持加入WTO的時候,中共常常給出承諾說要開放哪個市場,於是許多商人就大力地去遊說,但事實證明根本沒有要開放的意思;就算是以合資經營的方式開放了市場,人們也發現中共會要求做技術轉移(名義上是「自願」地轉移)。

▲ 騰訊可能展開訴訟戰,回應美國封殺。(圖/路透)

字節跳動和騰訊將打訴訟 先撐過大選?

後續可能性猜測:字節跳動和騰訊兩間公司應該可能透過司法訴訟的方式,爭取暫時處分,看能不能將行政命令凍結,拖過十一月選舉之後大概就有翻案的可能。但以國會的狀況來看,現在行政部門和國會是在比兇的,用司法手段救濟可能也只是短暫的事。

所以,會不會如網友說的,「恐將在美造就一群失根的韭菜世代」?

大家應該都可以感覺到,最近中美關係的新聞實在太多了……,這轉變速度實在是可以用「飆車」來形容(?)抓緊囉!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苦苓/民代發財靠六招  辦活動能三贏?修法、內線、標案...制度化的「官商合作」怎麼來?

► 美部長訪台》王高成/阿札爾訪台政治意涵高於防疫

► 美部長訪台》陳一新/美全面反中 台灣被迫選邊的因應之道

► 美部長訪台》呂秋遠/要美國部長隔離14天 什麼心態?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

國會是美國的立法單位,關係著美國內政外交的政策走向。秉持著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的精神,我們希望透過集結及整理美國國會台灣相關法案,讓更多人能了解、甚至參與美國的政策決策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