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9天生3颱!5號颱風薔蜜報到  全台連下3天時間曝「豪雨熱區出爐」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薔蜜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57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9天生3颱,今年第5號颱風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原位於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天(9日)凌晨2時發展為輕度颱風「薔蜜」(Jangmi,南韓命名,意即薔薇)。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一至周三西南氣流通過台灣附近,大氣很不穩定,易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觀測,薔蜜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5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38轉45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即每小時65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即每小時90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薔蜜朝北前進,對台灣天氣沒太大影響,但這兩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要注意長浪發生;今各地多雲時晴為主,清晨至上午中南部沿海地區有零星降雨,午後雷陣雨較少,以山區和南部近山區平地為主。

▼葉致均說,薔蜜朝北前進,對台灣天氣沒太大影響,但這兩天要注意長浪。(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中西沙島海面另有一個低氣壓,未來是否會進一步發展,還要再觀察。(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葉致均提醒,周一低壓帶往北移動影響到周三,其中周一、周二影響較嚴重,中南部和東南部整天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短時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周三水氣稍減少,但各地天氣仍不穩定。

葉致均說,周四至周六太平洋高壓西伸,各地天氣恢復穩定,但南部和東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氣象局觀測,中西沙島海面另有一個低氣壓,向北北東緩慢移動,未來是否會進一步發展,甚至變成熱帶性低氣壓?葉致均分析,該系統移動速度很快,目前來看發展機率沒很大,但低壓帶內可能有中小尺度對流發展起來,仍要持續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年第5號颱風薔蜜已於今晨2時被命名,8月起至今才9天,西北太平洋已有3個颱風生成,其頻率遠高於氣候平均值,「若非颱風爆發期,何時才是?夠了!一個『颱風爆發期』的預報從6月至今,竟能改口5次之多;拜託!別再說『還要等到9月』了。」薔蜜是8月第三個颱風,8月1日則有3號「辛樂克」和4號「哈格比」雙颱生成。

吳德榮指出,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今薔蜜快速北上,通過台灣東側海面,周一直撲韓國;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擬亦顯示,其路徑離台灣皆有段距離,不致有直接影響。

吳德榮表示,不過,周一至周三西南氣流通過台灣附近,大氣很不穩定,易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一般西南氣流影響最大的地區會在迎風面的南部、中部;周一、周二因其中伴隨低壓環流,其強度及位置會改變降雨的強度及區域,應特別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即時訊息及特報;周四至周六恢復為晴朗炎熱,但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