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撤僑專機墜毀! 民航局長曝「機師判斷力差」釀18死破百傷

▲▼ 印度快運航空(Air India Express)撤僑班機7日降落失敗墜毀。(圖/路透)

▲印度快捷航空(Air India Express)撤僑班機7日降落失敗墜毀。(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8日專電

印航快捷航空撤僑專機昨晚風雨中降落發生空難,面對專家質疑機場飛安疑慮,印度民航總局長庫瑪今天說,跑道可安全著陸,是機師降落時判斷力差。

印航快捷航空(Air India Express)撤僑專機從杜拜搭載滯留當地僑民返國,昨晚降落克勒拉省(Kerala)卡利克特(Kozhikode,或稱Calicut)機場時,衝出跑道摔落山谷斷成兩截。

印度民航總局和飛機事故調查局(Aircraft Accident Investigation Bureau,AAIB)組成調查小組今晨搭機前往事故現場展開調查,已尋獲飛機上的黑盒子及座艙語音紀錄器。

雖然事故調查還在進行,但多位飛安專家今天在受訪時都指卡利克特機場擁有「桌面跑道」(Table Top Runway),也就是跑道位於高海拔且一端或兩端盡頭是山谷,因此跑道末端空間有限,一旦大雨且順風降落,很容易發生事故。

航空安全專家阮甘納桑(Kot Mohan Ranganathan)接受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訪問時,更指卡利克特機場並未設跑道盡頭安全區(Runway End Safety Area)最低範圍,跑道帶僅為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定寬度的一半,都是飛安風險。

另一名專家則指控,機場跑道未進行摩擦係數的安全測試。

面對專家質疑這座機場的飛安疑慮,印度民航總局局長庫瑪(Arun Kumar)在接受News 18訪問時說,卡利克特機場是印度第11座繁忙的機場,有人說跑道未做摩擦係數測試是錯誤的。

庫瑪表示,機師的「判斷力很差」,因為機師在著陸時「錯誤判斷」才導致事故,因為跑道有足夠的長度,可以安全著陸。

不過,被庫瑪批評「判斷力差」的兩名機師,已在這起空難中喪生。

根據印航快捷航空聲明,這架編號AXB1344的撤僑專機在滑行道C附近著陸,距離10號跑道起點約1000公尺。這似乎意味著飛機有落地未達跑道(undershooting)的情形。

根據印度當局調查擁有「桌面跑道」的芒加羅(Mangalore)機場2010年類似空難的報告,印度芒加羅(Mangalore)、卡利克特和冷匹(Lengpui)3座機場擁有「桌面跑道」,由於起伏地形和空間限制,在這些機場起降需要更多技術並更謹慎,落地未達跑道和衝出跑道(overshooting)的風險,尤其會導致嚴重事故。

但這起空難真正的事故原因,還須等待官方調查報告出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