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熱爆!阿爾卑斯山冰川「融冰厚80公尺」陷崩塌危機 當局急疏散

▲▼ 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普蘭品裘冰川(Planpincieux)。(圖/路透)

▲普蘭品裘冰川(Planpincieux)的融冰大小,體積相當於米蘭大教堂,或是一個覆蓋80公尺厚冰的足球場。(圖/路透,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多國本月初出現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法國發出警報,義大利羅馬、西班牙馬德里最高溫紛紛突破39度。專家們指出,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的普蘭品裘冰川一塊約50萬立方公尺的冰,可能因高溫融化崩落,一間滑雪勝地度假村緊急撤離至少數十人,7日持續維持高度警戒狀態。

綜合衛報、法新社報導,普蘭品裘冰川(Planpincieux)自2013年以來一直處於嚴密監測狀態,觀察冰融化的速度,而該塊融冰位在海拔2600公尺至2800公尺之處。官員提到,融冰體積大小相當於等同米蘭大教堂,或是一個覆蓋80公尺厚冰的足球場。

基於可能發生崩落的危險,義大利庫馬耶爾(Courmayeur)市政當局已於5日下令居民及遊客撤離,多條道路封閉,行人通道禁止進入。現已知至少75人配合疏散,其中20人為當地人,其餘皆為遊客。

▲▼ 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普蘭品裘冰川(Planpincieux)。(圖/路透)

預期海拔2000公尺的庫馬耶爾溫度將持續攀升。根據阿爾卑斯生態系統研究中心數據,在20世紀期間,阿爾卑斯山的氣溫上升攝氏2度,是北半球氣溫增長紀錄的2倍。

放眼白朗峰(Mont Blanc),上頭有著約4000條冰川,橫跨義大利、法國及瑞士。事實上,去年科學家也曾發出類似的崩塌警告,且認定此一現象是異常溫度上升所導致;依據預測,若溫室氣體排放量依據現階段速度持續增長,到了2050年,阿爾卑斯山的冰川數目很有可能只剩下一半。

►CP值超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