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外交大臣疫情後首次會面!共同聲明:支持香港自由

▲▼             。(圖/翻攝自日本外務部官網)

▲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昨(6日)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舉行會談。(圖/翻攝自日本外務部官網)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昨(6日)凌晨出訪倫敦,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舉行會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是日本內閣成員近半年來的第一次外交出訪。茂木敏充表示,希望兩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多個領域加強合作。拉布也在會後發表聲明指出,英國與日本共同支持香港自由。

據NHK報導,拉布提到,日本除了是英國關係親密的朋友,也是在亞洲的主要安全夥伴,不論是抗擊新冠疫情、網絡安全、氣候變遷等方面,雙方都是並肩而行,期望兩國能有更緊密的聯繫。

日本外務省表示,茂木敏充此行訪問英國,主要是協商新的貿易協定,但雙方也對中國政府加強對香港的管控交換意見,一致同意將共同保障香港市民及各國公民、企業的權利和自由,並對香港特區政府將立法會議員選舉推遲一年的做法表達關切。

另外,有鑒於中國在東海和南海活躍程度日漸增強,兩位外長同意進一步加強日英之間的安保合作,將推動相關協商,促使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而延遲的「兩國外長與國防部長2+2會談」能早日舉行。

茂木敏充預計8月還將有出訪亞洲國家的計劃。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這也是為首相安倍晉三8月底訪問美國鋪路,日本有意正式重啟外交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